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导读会”系列活动>>正文
                
第十一届三春同习社活动报道(五)——主题导读会:没有驼铃 我们也要去远方
2023-06-13 16:12  


生活,是一场路过世界的旅行;旅行,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2023年5月25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三春同习社,在图书馆二楼休闲阅览区,举办了主题为“没有驼铃 我们也要去远方”的导读会,借潘洗尘《六月 我们看海去》中的诗句,和读者分享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带领大家一起思考旅行的意义。

下午一点整,导读会正式开始。主讲人黄晓旭,以自我调侃的方式,分享了自己五一的出行经历,引出当下网络热点——“特种兵式旅游”和“摆烂式旅游”。他邀请活动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他们各自的假期生活,以及对两种旅游方式的看法。在疫情放开后,这种补偿式的旅行,看似匆忙果敢,却折射着青春愿景的软着陆。

第二位主讲人易春香,通过五一假期前后,各地文旅局局长“出圈”换装秀的推销视频,以及56岁阿姨苏敏的自驾出游等,探讨旅行的意义。对每个人来说,旅行的定义或许有所不同,可以是拒绝遗憾的冒险,可以是寻找自我的方式,也可以是与所爱之人的一场陪伴等。

第三位主讲人高俊歌,以赖敏丁一舟的故事引入,随她的讲述,我们感受了主人公对生活的热爱与坚持。旅游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对周围的探索、感知以及对生命的撼动。接下来,关于社会学概念“社会麦当劳化”的讨论,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下午两点,导读会落下帷幕。“没有驼铃,我们也可以去远方”,此次导读会,师生们透过当下的旅游热点,重新思考旅行的意义,挖掘旅行中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回归有实感的生活,去拥抱陌生,期待惊喜,感知幸福。不难发现,原来理想的远方亦在眼前,憧憬的山海就在身边。请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供稿:图管会三春同习社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