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导读会”系列活动>>正文
                
第十二届读书·科普节系列活动之主讲人征集大赛
2023-05-19 16:13  


蓬勃迎新征,少年正春风

——第届“主讲人征集大赛”活动纪实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在这阳光明媚、百花盛开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由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基地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读书·科普节系列活动之“主讲人征集大赛”。本次比赛以“蓬勃迎新征,少年正春风”为主题,通过激励同学们踊跃思考和表达,营造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

第六届“主讲人征集大赛”,经过前期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4月8-10日报名期间,共收到185名(组)作品报名参赛。4月13日,比赛组委会通过严格筛选,遴选出75名(组)的选手进入初赛。4月20日,初赛在弘德楼分组进行,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三名个人选手和三组团体选手进入决赛,陈玫池、柳玉竹、李晓楠、陶佳仪等分别获得优秀奖。

2023年5月7日下午14:00,决赛在逸夫实验楼409室开赛。活动邀请到图书馆读者服务部的张文艳老师、图管会主席团副主席敖思祎和杨丰瑞、三春同习社部长李青华和副部长曾佳怡等,担任评委嘉宾。

在主持人宣读完比赛细则后,六名(组)进入决赛的选手,分别带来一场主题导读会,分享他们各自的精彩故事。

一号选手唐恬恬,分享的主题是《榜样之光》,她讲述的是“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邓小岚,退休之后回到了出生地马兰村,用自己的温度唤醒了满山遍野的马兰花,更点亮了大山里如马兰花般的孩子的童年,把这些山村的孩子带上了最绚丽的舞台:冬奥会开幕式和2023年春晚。孩子们纯净空灵的歌声,至今还萦绕在人们的耳畔。为什么孩子的歌声如此动人?因为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二号选手王若宇、廖一鲜团队,分享的主题是《拒绝被定义》。她们用风趣的小品,演绎了被定义的人生百态,告知年轻人:不能随随便便地接受被贴上的标签,要勇于打破定义,客观地去认识和评价自己。

三号选手刘彦希,以《平凡之路》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走进大学校园后的成长经历:军训时竞选会操主持人,参加社团活动等。他把图书《平凡的世界》带到了比赛现场,讲述了自己重读这部经典的收获:正因为生而平凡,更要坚韧、踏实、勇敢,挑战自己,突破自我。

四号选手叶宝仪、熊梓亦团队,分享的主题是唤醒。疫情三年,同学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与发烧抗争、与流汗缠斗、与病毒厮杀,长时间的封闭反而给我们带来了感知力的速增。在黑暗中待久了,更希望看到那一缕阳光!

五号选手程星义,分享的是茶文化。茶文化的形成与流传,归功于茶对人类的诸多益处。她详尽地介绍了六大类茶的产地、特性等,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风趣的科普养生课。

六号选手丁婧、夏爽、张小琼团队,以《中国奇潭与中国青年》为主题,从内容到制作,分享了近期热播的国产动画片《中国奇谭》,阐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艺术。他们用刚刚学到的皮影戏《鹅鹅鹅》,给大家讲述了文化传承的艰难之路。

决赛现场,选手竞相绽放光彩。他们借助于音乐、PPT、表演、实验、作品展示等形式,与观众互动。选手们以充沛饱满的感情、自信大方的形象和精彩独特的表现,赢得了评委和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下午17:30,比赛圆满结束。

比赛点评环节,张文艳老师分别从主题的选择、内容的讲解、分享方法的创新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以团队形式参赛,给出了指导和建议。

接下来是颁奖环节。经过统分,评选出了比赛结果:四号选手叶宝仪、熊梓亦团队荣获一等奖;一号选手唐恬恬、三号选手刘彦希分别荣获二等奖;二号选手王若宇、廖一鲜团队,五号选手程星义以及六号选手丁婧、夏爽、张小琼团队等,分别荣获三等奖。

追逐新时代的先进榜样,找寻自我的成长,感受经典的力量,亲身体验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等,青年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我们期待在来年的比赛中看到更多同学的身影青春的舞台时刻为你们而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