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正文
                
第十一届三春同习社活动报道(六)——主题导读会:“食”越千年藏人文
2023-06-21 11:09  


五一假期,淄博烧烤火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美食一直都是旅游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美食源远流长,美食文化博大精深。为传承和发扬中华美食文化,202368日下午1300,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三春同习社,在图书馆二楼休闲阅览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食越千年藏人文”的导读会,由三位主讲人黄顺敏、郭丽秀和魏美恩等,与大家分享中华美食丰富的种类和内涵。

下午一点,导读会正式开始。第一位主讲人黄顺敏,首先分享了重师三食堂的美食,精美的图片,让大家垂涎欲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地理出一方食,八大菜系中的鲁菜、川菜、苏菜等,因时因地应运而生。黄顺敏谈起了她最喜欢的粤菜粥底火锅,广东人因为爱喝粥,衍生出了粥底火锅,其背后的故事,激发了大家的探究兴趣。

第二位主讲人郭丽秀,分享的是八大菜系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它们各自所代表的地域文化。之后,郭丽秀又和大家分享了两道重庆名菜辣子鸡和黔江鸡杂,她讲到:这两道菜实际上都是创新菜,新颖独特,独具魅力。

第三位主讲人魏美恩,则从历史背景,到食材选择、餐桌礼仪,再到它对人体的调理功效等,多角度向我们展示了中华美食丰富的的文化内涵。接着,魏美恩分享了许多饮食文化传播的途径。

下午2点,导读会圆满结束。此次导读会,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美食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需要我们用心地去保护和传播。

中华美食,是中华儿女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并流传下来的,根植于中华大地,并不断地生根发芽,发扬光大,也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供稿:图管会三春同习社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