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动态>>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四十四期--秋深意浓 书卷芬芳
2023-10-31 11:54  


一夜霜寒木叶秋。秋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已去,渐行渐浓的寒意带我们步入深秋。秋风瑟瑟,书香悠悠,不妨在秋末与书为伴,让文字的力量温暖你的心灵,让书页的墨香盈满你的梦境。

本期书单中,《本巴》、《故园风雨后》带你以跨越时空的方式感知世界;《中国书法通识》、《茶道入门——识茶篇(修订本)》生动展现传统文化的精髓;《人海之间:海洋亚洲中的中国与世界》、《数字文化经济浪潮》将扩充关于历史与现代的新知;《没头脑和不高兴》则帮助亲子家庭在乐教乐学中营造活跃的家庭氛围……

翻开书页,枕着文字的芬芳入梦,秋夜将更加温馨。


   


                           文学是做梦的艺术


                           


《本巴》

作者:刘亮程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为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以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为背景展开,追寻逝去的人类童年,用充满梦幻哲思的文字,向世界讲述了古老而新奇的中国故事。在宏大的创作背景下,小说本身却浑然天成、语出天真——作者塑造出了一个没有衰老、没有死亡、人人活在二十五岁的本巴国度,让人们在游戏、故事和多重梦境里,回到世界原初意义上的本真,看见另一个时间中的自己。

                           荐书人说:

张者(鲁迅文学奖得主,重庆市作协副主席)

作家刘亮程在新疆土生土长,他的文学风格自成一派,与内地众多优秀作家不太一样。他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后一位散文家”和“乡村哲学家”。《本巴》是一部神奇的作品,如同一部“时间之书”,通过3个孩子和3场被梦控制的游戏,影子般再现了追赶与被追赶、躲与藏、梦与醒中的无穷恐惧与惊奇。他让梦里的时间也被看见,并与现实时间连成一片。刘亮程认为,每一种文学都在现实对面,它们是人类心灵的居所。“当现实中遇到躲不过去的坚硬石头时,还有文学世界在安放心灵,安放微笑和眼泪,幸福和安康。”他梦呓一般道出的,似乎正是文学的意义所在。


                           荡气回肠的大爱


                           


《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

作者:谭楷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内容简介

伊莎白·柯鲁克是一位将一生与中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百岁老人,中国革命的参与者、见证者,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本书是反映伊莎白·柯鲁克人生故事的报告文学。作家谭楷历时三年,通过大量的采访和实地考察,用30余万字和部分珍贵历史图片,还原了伊莎白·柯鲁克这位传奇女性与丈夫大卫·柯鲁克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生命历程。读这部书,几乎是在读一部中国连接世界的近现代史。

                           荐书人说:

吴佳骏(《红岩》杂志编辑部主任)

这是一部荡气回肠、感人肺腑的佳作,诠释了伊莎白老人用一生完成的对中国的大爱。作者在仔细挖掘、耙梳史料的基础上,浓墨重彩地勾勒出传主伊莎白波澜壮阔的一生。她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在书中被展示得淋漓尽致。作者用一个个真实的事件,深刻诠释了伊莎白“用一生爱中国”的生命意义和精神内涵,读之扣人心弦。这样的人物传记,不但可以启示人们该如何去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还能告诉人们该如何去坚定理想信念。


                            体悟书法之美


                           


《中国书法通识》

作者:方建勋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内容简介

北京大学书法老师方建勋的《中国书法通识》像是一本经过反复锤炼敲打而成的通识课程教案,书中从书体、笔墨、性情、书写、观念与再造和习字的角度,深入讲解了他独创的六度书法理论体系。该书朴素直白的文字配上高清精美的图片,使读者能够从内心感受书画作品中的性情与生命力,充分体悟书法之美,是一本深入浅出的书法习字入门指南。

                           荐书人说:

马小杰(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书法五体,妙在虚实,正若人之生命,虚实相生,充盈有趣。作者作为北京大学书法专业教师,坚持每日晨课,修习书法30余年。书中,他将书法技法、历史与审美融合为一体,引领读者欣赏、品评书法艺术。并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不单囿于笔墨章法层面,更是将书法演进过程融入其中,通过解析字法、笔法,继而剖析书家底蕴、性情、风格等来提高书法美学,可谓知识点满满,让我们领悟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


                           他的追寻步履不停


                           


《自我突围》

作者:施一公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

《自我突围》一书是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的首部作品,收集了他的50余篇文章,内容涉及其家世故里、成长足迹、生活百味,也呈现了他的育人之思、科教心得等。这本书既写给作者自己,也写给教育科研工作者,更写给青年学子,引领读者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共同前行。

                           荐书人说:

杨一(精典书店创始人)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在我心中,这句话是说给这个世界上那些在磕磕绊绊中依然坚守理想、心怀家国天下的那群人的,比如施一公。56年的人生历程中,施一公总是做出让大多数人难以理解的抉择,并且他一次次突破自我,步履不停。为什么想创建一所小而精的新型研究大学?他想蹚出一条什么样的教育新路?小而精的世界顶尖大学如何在中国创办发展?这或许是施一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有些问题的答案已在纸上,有些问题的答案可能需要一代代人去探索,但终归都是一群理想主义者关于理想的追寻。本书不仅是施一公的自传,更是一部关于成长、求学、教育、家庭、友谊的理想之书。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那些迷惘焦虑的青年学子、那些困惑中的年轻人,或许都该读一读。


                           几代人童年的共同回忆


                           


《没头脑和不高兴》

作者:任溶溶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

诞生于60多年前的《没头脑和不高兴》是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任溶溶先生创作的儿童故事。故事将成人视角与儿童视角结合,讲述了“没头脑”和“不高兴”这两个孩子妙趣横生的日常。任溶溶的作品寓教于乐、意味深长,给予儿童身体和心灵的深切关照。

                           荐书人说:

杨柳(市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

任先生笔下的“没头脑”和“不高兴”,几乎无人不知。做起事来丢三落四的“没头脑”,别别扭扭、让他往东偏往西的“不高兴”,这两个诙谐幽默的经典儿童文学形象自1956年诞生,成为了几代人童年的共同回忆。该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构造了一个贴近现实的童话。故事有趣、情节生动,小读者在一种优越感中观察和接受一切,既照见自己身上的缺点,又能在笑声中受到启发和润物无声的教育。这本经典作品影响深远,陪伴一代代中国孩子,成长为了有头脑和很高兴的大人。


                           重构“海洋中国”新叙事


                           


《人海之间:海洋亚洲中的中国与世界》

作者:[新加坡]杨斌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当代学者通常把古代中国视为陆地国家,而本书展示了古代中国在历史上也是海洋大国的另一面。它以宏阔的海洋史与全球史为视角,深入考察了两汉至明清两千余年的古代中国与印度洋世界交往的重要细节,还原过去发生却渐被时间沉淀、掩盖和湮没的人、物、事,讲述古代中国失去印度洋的因缘与真相,试图重构“海洋中国”新叙事。

                           荐书人说:

张波(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编审)

这是一本关于古代中国与海洋世界关系的学术随笔,核心聚焦在古代中国的海洋活动,或者说“海洋中国”,给我们理解中国历史提供了一个耳目一新的海洋视角。以“船”“物”“事”“人”为主题,全书分成四个章节,将历史研究的视角放在了中国与印度洋之上,涉及海船、航海技术、地理知识、海洋生活、商人、商品以及相关的文化痕迹,揭示了古代中国也是“海洋中国”。作者在史料与传说之间,在历史与现实之中,带着我们去探寻海洋中国的独特魅力,这样的历史解读视角可谓别具一格。


                           往事依稀旧梦中


                           


《故园风雨后》

作者:[英]伊夫林·沃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关于责任与欲望的小说,也是英国作家伊夫林·沃最深沉、最富有怀旧意味的作品。小说通过主人公赖德对青春岁月的回忆,讲述了一个家庭的分崩离析,反映了英国贵族阶层的世代荣光在二战前夕的消退与幻灭。故事主人公查尔斯·赖德和贵族出身的塞巴斯蒂安是牛津大学的同窗好友,通过塞巴斯蒂安的介绍,赖德逐渐进入到对方的生活世界,了解了居住在布赖兹赫德庄园内的这个家族种种鲜为人知的往事。

                           荐书人说:

段俊晖(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

多年来,伊夫林·沃在国内小众阅读圈一直拥趸者众多。必须承认,他的英文写作有种无与伦比的美丽,而他本人那种极端的聪明,也无时无刻不从他的书中那些精准的观察力和精致的细节描述中流露出来。有评论认为,《故园风雨后》堪比英国版《红楼梦》,它们的相似之处,在于都写了一个簪缨之家的没落,以及那种面对时代大潮的无可奈何。这部作品字里行间都能读到一种淡淡的伤感,就像一场不愿醒来的梦,终究醒来之后,还萦绕着依依不舍的留恋。


                           法治理念与人性思考


                           


《法治的细节》

作者:罗翔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法治的细节》是中国政法大学罗翔教授的法学随笔。本书中,罗翔以他独特幽默的风格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从热点案件解读、法学理念科普、经典名著讲解等6大板块,向读者介绍了法治的基本原则和核心思想。通过阅读该书,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法治在建立公正、公平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法治不仅是正确地适用法条,更是用正确的程序还原事件的原貌,运用综合的知识对事件进行判定。

                           荐书人说:

卞开星(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

罗翔在本书中,以自省的态度重新审视对那些社会热点案件的解读,以谦卑的心境重温历史上的经典著作,以平静的心态记录下自己成为“刑法网红”后的内心世界。本书既是一本普法入门读物,读者可以从个案中了解刑法上的一些知识点:诸如罪刑法定原则、精神病人的刑事责任问题、追诉时效、正当防卫等,它又是一本启蒙法治理念的书:法治的核心要义是“良法而治”与“普遍遵守”,更是一本试图思考人性的著作。相信本书能带给你前进的动力,不悲伤、不犹豫、不彷徨,一同见证法治的逐步完善。


                           从文化视角审视数字经济


                           


《数字文化经济浪潮》

作者:金巍

出版社:中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全面而深入地解析了我国数字文化经济的演化脉络、特征及构成,并从政策与治理、技术变量、文化经济形态、数据要素以及科技伦理等多个角度,交叉分析了数字文化经济发展中的若干重要问题。本书是作者关于我国数字文化经济发展多年观察的成果,它为相关政策决策、文化经济研究和产业实践提供了一个极有价值的参考。

                           荐书人说:

张山斯(AI写作大师创始人)

试想一下,在数字经济没有兴起的时代,一个平凡的艺术家想要获得大众关注,到底有多难?甚至在很多领域,一个人的艺术成就只有在过世之后才能得到肯定,多么遗憾。但在数字经济浪潮下,一位平凡的艺术家,有了更多机会被全世界看到。数字文化经济让世界变小了,让时间变快了。书中有一个案例,一个年轻女孩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的插画,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红,作品被数百万网友转发、讨论,甚至还有很多品牌找她合作。作者在书中详细分析了数字文化经济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以及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并提供了很多实用建议。在我看来,本书最大亮点在于,它带领我们从全新的文化视角审视了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


                           从认识茶叶到感悟茶道


                           


《茶道入门——识茶篇》

作者:蔡荣章

出版社:中华书局

                           内容简介:

喝茶之前,我们往往希望对茶有个七八分的了解,既包括类型方面的了解,也包括质量方面的了解。本书从色、香、味、形、嫩度、品种、叶底等方面详细地解读了茶之间的差异,还将对茶的认识延伸到泡好的“茶汤”上,有助于我们比较全面地认识和欣赏所有的茶。

                           荐书人说:

唐力(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

什么样茶龄的茶树比较好、怎样从泡开的茶叶识别茶的工艺、影响茶汤苦涩甘甜的因素是什么?什么是茶汤的稠度、彩度?制茶时的气候如何影响茶汤质量?这些爱茶人士关心的种种问题,都能从本书找到答案。书中闪烁着作者几十年来体悟“茶道”的智慧之光。这样的亮点在书中俯拾即是,散落到平平实实的字里行间,化作朴实无华的点点滴滴,滋润着读者的心田。以“茶”入“道”,以“茶道”悟“道”,讲述的虽是基础入门知识,但对有心的爱茶人来说,以此为起点展开清晰明确的渐进式学习、沉淀,非常有必要。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