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动态>>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四十二期--开学至,读书忙
2023-09-06 09:11  



秋风起,开学至,读书忙,新学年又拉开大幕了。在此之际,不妨选几本好书遨游书海,获取新知。

本期书单中,《封神演义》《<孙子兵法>的博弈智慧》《大唐群星闪耀时》带你品味古人的智慧;《启发》《一看就懂的法律常识》《给每个人的防灾避险自救指南》则是现代社会的生存指南;而《重庆传》《历史与空间》中展现了我们脚下这片热土的魅力……

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令我们成长。九月,让我们从读一本好书开始吧!


   



                           重庆近代城市历史研究


                           


《历史与空间:晚清重庆城及其转变》

作者:杨宇振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本书利用历史文献、数据、旅行记录、地图和影像,探讨晚清重庆城的人口构成与空间结构、民初重庆城市启动现代化的条件、空间划界、现代化的进程与问题、卢作孚的现代化实践以及晚清到民国不同阶段重庆城的感知与经验等。


                            荐书人说:

张慧梓(重庆大学出版社社文分社社长)

重庆有着坚韧的地方性,这一特性是由其“封闭中的开放”的格局所决定,给人以巨大差异的城市情感体验,是重庆城现代化过程中的奇幻特质。从19世纪中期开始,陆续有许多外来者途经或者驻寓重庆,留下大量文字、图画和照片。它们从不同角度,通过拼贴与建构,镜像了重庆城的转变。它们建造了一座令人遐想且可以漫步其间的想象之城,一个有待后人重新再建构的想象之城。在这本书中,读者在这座想象之城里可充分感受重庆的往日风景。


                           历史演义与神魔幻想完美交融


                           


《封神演义》

作者:许仲琳

出版社:浙江古籍出版社

《封神演义》是以武王伐纣为线索,讲述商末政治腐败与周武王伐纣的故事。由于史书对这一段历史的记载极为简略,所以历代传说也就很多,其中不免掺进不少神化色彩。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让大量新增的人物如闻太师、申公豹、土行孙、赵公明等,在其中为恶为善,显示异能。同时,又编撰了大量的故事,最终完成了一部融历史演义和神魔幻想为一体的长篇小说。


                            荐书人说:

左鹏(重庆图书馆古籍文献中心主任、博士)

《封神演义》是中国古代极负盛名的神魔小说,故事原型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的《武王伐纣平话》。从《武王伐纣平话》到《封神演义》的演变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的民间传说,对故事进一步做了推演、扩大。想象力是《封神演义》最主要的特色,作者制造出了一个神谱,将流传在民间的零散神话演绎成完整的故事架构,涉及神、佛、人、妖、魔、道各种元素,创造出宏大的世界观,形成独具魅力的“封神宇宙”。《封神演义》中的想象力和叙事结构相当超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林中一抹奇幻瑰丽的风景线。


                            走近快意酣畅的唐代诗人


                           


《大唐群星闪耀时》

作者:周公子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恬淡冲逸的孟浩然、豪放自信的李白、爱国忧民的杜甫、永不言弃的韩愈、乐天命的白居易、深情慰藉的李商隐……璀璨闪耀的唐朝诗词群星们,在作者笔下仿佛穿越时空,与你说着风趣话,动情聚会,潇洒人间。作者在书中融诗、史、传于一体,考据翔实,用近三百首经典唐诗,串联起诗人们有血有肉、快意酣畅的一生。


                            荐书人说:

刘甘霖(沙坪坝小学语文教师)

我们从小到大读了多少首唐诗?如果可以时光倒流,我们期待和一个怎样的大唐相遇?周公子以讲故事的写法叙述,从时间上串起诗人的经历与其著作,笔调幽默风趣,语言诙谐轻松,把读者送回那个群星闪耀的年代。于是,我们陪着李白追星孟浩然;陪着王维和山水互相陪伴、互相成就;陪着杜甫在大唐褪去最后一次余晖的时候东奔西走;陪着韩愈在朝堂上慷慨激昂;陪着白居易把伤感定格成永久……书中还原了诗词背后恒久动人的悲欢离合与人生况味。细数那一首首徜徉恣肆、动人心弦的旷古诗篇,从那些鲜活的故事中,我们对诗意的生活或许也有新的理解。


                           社会语境下的词语词典


                           


《启发》

作者:罗振宇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这是一份给成年人的社会生存指南。作者在与不同人和事物碰撞的过程中,通过词条拆解的方式,剖析了很多不经实践难以领悟的社会生存规则,如“优秀的人的核心是什么”“最有效的求职策略是什么”“如何衡量一个人是不是靠谱”“怎样培养自己的抗压能力”等等。


                            荐书人说:

张好(重庆新华书店集团企业文化科科长)

本书包含了作者从社会热点词汇生发的思考,如“宏大视角”“价值判断”“信息优势”“目标窄化”等500多个词条,每一页围绕该词汇搭配小故事或简单的总结,大多不超过200字。读者可以随机去翻,而不是按页码顺序去读,独立的内容和偶得性,可能会起到一些奇妙的化学反应,出现不一样的思路。这些词条内容涉及情感、生活、职场、思维、财富、成长等方方面面,当我们面对困境无所适从的时候,本书或许能重构我们的认知,扩展我们的思路,找到问题解决的突破口。


                           以茶为引的认知之旅


                           


《茶有真香:懂茶的开始》

作者:王恺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美食作家、资深媒体人王恺,历经十余年,寻访各大茶产地及茶人、茶空间,拿到一手珍贵资料,写就《茶有真香》引领大家推开茶之门:茶之历史——从唐至今,千年流转;茶之风土——茶山种植、茶叶制作;茶之品饮——识茶、鉴茶、泡茶、品茶;茶道美学——茶器、茶席、茶会。这是一趟以茶为引,关照内心的认知之旅。


                            荐书人说:

杨一(精典书店创始人)

“喝茶”一词内涵丰富、外延广阔,在不同场景有不同表达。“改天请你喝茶”,这是请你不必记挂心上的日常寒暄;“前几天得一好茶,哪天你空了一定要来喝茶”,这是对人对事对茶都有一份独特自信的邀约。茶文化已流转千年,如果你了解茶山种植茶叶制作的茶之风土,掌握合适的识茶鉴茶方法与泡茶品茶技巧,顺带着提升一下器物审美,再来看茶,可能就会明白何谓“茶有真香”了。《三联生活周刊》从2013年开始做茶叶专刊,王恺连续三年主持编辑和采访。十余年间他从不辨茶之好坏的生手,变成茶汤略一沾唇,就能判断出茶地风貌和制茶工艺的老茶客。这本《茶有真香》引领大家推开识茶之门。既学习茶知识,也在感知茶事间的传统雅事精髓,为日常增添丰饶滋味,于喧嚣世界寻觅一处宁静之所。


                           从中国走向世界的长沙彩瓷


                           


《彩瓷帆影》

作者:纪红建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家纪红建从长沙铜官窑故里开始,深入探访长沙铜官窑如何南北融合、创新突破,成为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以及瓷器世界工厂期间艰辛而又辉煌的历程。作者从湘江出发,沿长江、东海、南海、印度洋、阿拉伯海等,探寻长沙彩瓷出省、出国,打拼海外市场,将中国彩瓷文明推向世界的情怀。本书既探秘中国制造远销海外的文化和经济因素,也描绘出一部数千年中西方文明交流史的历史图景。


                            荐书人说:

李晖(重庆购书中心总经理)

阅读本书,你一定会惊叹于中国古代彩瓷艺术。在书中,作者生动描绘了长沙铜官窑的历史和文化,让读者仿佛穿越到古代,亲眼目睹了彩瓷的诞生过程。诗意的彩瓷,堪称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和智慧结晶。作者从一艘装有58000件长沙窑瓷器的千年沉船开始,为我们徐徐揭开彩瓷从长沙走向世界这段隐秘的故事。让我们跟随作者的脚步,听他讲述这一隐藏在中国陶瓷里的前世今生。


                           大江东去唱渝州


                           


《重庆传》

作者:吴景娅、嘎子、鲁克、孙涵彬等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山是一座城,城是一座山。天生重庆,因山水峻险而魔幻,以个性坚韧而豪放。作为共和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有黄金水道、江上丝路,正日新月异、意气风发……23位重庆本土作家及文学爱好者以他们深情的文字带你细品这座城独有的传奇与荣光,感受它拥抱世界的真诚与力量。该书是“丝路百城传”系列丛书之一。“丝路百城传”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将“一带一路”沿线100多个城市汇聚一起的大型多语种城市传记丛书。


                            荐书人说:

张者(鲁迅文学奖得主、重庆市作协副主席)

《重庆传》作者众多,其中有70多岁的老者,也有90后的妹儿。在众多作者的共同记录下,镜头由神奇、与众不同的大山大水渐渐推至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和神秘身世的地标和魔幻空间,然后转到爽朗儿女的豪气与传奇……感怀历史,记录现在,以点带面,活色生香。它是一部城市传,也是一些个人史;它有城市宏大的骨骼,也有市井细腻的肌理。《重庆传》作为西南重镇对外宣传和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对于展示重庆对外开放,推动重庆对外交往,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经济外向度,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在古代兵法中滋养现代智慧


                           


《<孙子兵法>的博弈智慧》

作者:王衡

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

《孙子兵法》是春秋时期吴国将军孙武所著兵法,已有2500年历史。其内容博大精深,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它现已走向世界,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具有重要地位,被奉为兵家经典。本书在《孙子兵法》的理论基础上,将孙武的战争谋略与人生智慧结合在一起评述当下,语言平实,通俗易懂,理论要点突出,且与实际相结合,内容涉及商业竞争、市场营销、人际交往、职场经营等方面,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智慧性读物。


                            荐书人说:

杜秀敏(“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点灯人、后书时代创始人)

《狂飙》中的男主角高启强运用《孙子兵法》的谋略和智慧,从一个卖鱼小贩逆袭成为商界大佬,一时间又带火了这本书。这本“兵学圣典”距离今天已有两千余年,因为时间久远,其深邃的思想也难免生涩难懂。怎样去读懂这本书?怎样在今天的环境下运用这本书的谋略思想、战略战术?怎样做到古为今用?《<孙子兵法>的博弈智慧》向我们展示了怎样把《孙子兵法》运用到商业竞争、人际交往、职场经营等方面。这本书列举了古今中外许多事例,形象阐释了兵法中的核心思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们跨越时空走进兵法的智慧里。


                           给你一张应急“创可贴”


                           


《给每个人的防灾避险自救指南》

作者:李妍、周馨媛

出版社:地震出版社

该书面向社会公众讲述了防灾避险知识和遭遇突发状况时如何应对的一些技巧。全书有大量通俗易懂的插图,风趣形象地诠释了严谨的科普知识。书中大量丰富的图示,展现了当灾难来临时,每个人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全书列举了地震、台风、雷电、暴雨、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沙尘暴、暴风雪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交通事故等事故灾难发生时如何自救、互救的常识与技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


                            荐书人说:

唐用洋(重庆市规划展览馆科普教育部部长、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

大自然是有生命的,也是有感情的。当她高兴时,每一次呼吸都能形成美丽的云彩、柔和的暖风、漂亮的山水;但当她哀伤时,每一次哭泣都能形成洪水、泥石流,每一次动作都能形成地震、山体滑坡,每一次发怒都能形成沙尘暴、暴风雪,给生存于大自然中的人类带来沉重的伤害。那人类要怎样适应她的小脾气呢?这是我作为一个自然资源科普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看到这本书时我发现了答案,并且要推荐给大家,因为它能在大自然耍脾气的时候给我们提供自我保护的方法,可谓是生命安全的应急“创可贴”。


                           看得懂用得上的法律生活指南


                           


《一看就懂的法律常识》

作者:李叔凡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这是写给中国人的法律科普书。全书分为六个部分,分别讲述职场所涉及的法律常识、情感婚姻类的法律知识、遗产继承、网购时代如何维权、农民如何维权以及一些常见的法律指南。其中的典型热点案例+专业通俗解析,涵盖劳动就业、婚姻、家庭、消费、交通、医疗、合同、诉讼等,是一本读者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法律生活指南。


                            荐书人说:

王啸洋(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

“彩礼能往回要吗?”“出了交通事故,该怎么办?”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该书由有着15年执业经验并且在全网拥有千万粉丝的李叔凡律师所著。它打破了传统普法图书以部门法分类的呆板形式,转为以职场、婚姻、网购等生活场景作为分类依据,并从百姓日常生活中可能存在的疑惑或经常面临的问题出发,结合典型案例与法条,为大家解法释法,是一本非常实用的法律工具书。正如作者所说,希望这本书可以让大家在生活中“多获得一些公平的机会”,拥有更加“自信的底气”。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