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动态>>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四十一期--夏读书,日正长
2023-09-01 15:18  



书香重庆 2023-07-28 20:32 发表于重庆

清风破大暑,明月转高秋。盛夏时分,“百本好书送你读”第41期推荐书单如约而至。本期书单中,历史学家葛兆光以冷静审慎的客观立场,纠正历史常识背后的偏见与臆想;刑法学人罗翔在幽默与严肃中诉说法律人的情怀;米兰·昆德拉带来一部层次丰富的哲理小说;丁磊则让我们了解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并结合未来趋势和发展为读者指明方向。

三伏天酷暑难耐,让我们品一壶茶,读一本好书,让书香盈满这个盛夏吧!


   



                           探索对中国历史的认知边界


                           


《声回响转:讲稿八篇》

作者葛兆光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声回响转:讲稿八篇》收录了葛兆光教授八篇完整清晰的历史学讲稿。全书贯穿着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开阔视野和客观态度,划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一篇,讲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的设想;第二部分三篇,谈关于中国、文化与学术的一些宏观看法;第三部分两篇,是对于儒家学说和禅宗历史的具体介绍;最后第四部分的两篇,则是借用图像来观察历史的试验。


                            荐书人说:

荐书人说:张波(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编审)

顾名思义,《声回响转:讲稿八篇》是葛兆光教授将讲学中的讲稿结集成册出书,以宏阔的视野和多维的视角讲述他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独特思想。讲稿的最大特点是面向听众,实现了学术性、通俗性、趣味性的融通,让我们在阅读中很容易变身成一名沉浸的听众,畅快舒爽地聆听八场关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高质量讲座。讲稿中设想了一种全球史的叙述方式,探讨中国在地化视野里叙述全球史的可能性,反映了作者对中国、文化、学术的新思考,探索了对中国历史的认知边界。作者用讲稿这样一种方式,特别希望读者在阅读中有启发,有言说的冲动。正如他在《自序》中说,当演讲声音传出时,也许能略有回音,期盼读者从中“察觉一些可资参考的问题意识和思考方向”。


                           更好地适应智能时代变革


                           


《生成式人工智能》

作者丁磊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生成式人工智能》基于作者的专业背景和长期实践,系统介绍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内在逻辑与应用,并将其与产业发展,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帮助读者从本源了解生成式人工智能,结合未来趋势和发展为读者指明方向。


                            荐书人说:

李全龙(财经作家、AI写作大师联合创始人)

作者丁磊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博士,也是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的先行者。本书系统介绍了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底层逻辑、功能分析、商业落地和未来展望,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和数据,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知识体系,是了解生成式人工智能过去、当下和未来的绝佳选择。通过详细解读AIGC在生成文字、描绘图像、音频制作、影视创作和互动娱乐等领域的应用,读者可深入了解AIGC在创作领域的潜力与可能性。

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正在兴起,AIGC在大大提高人类的创造力和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商业机会和社会影响。无论你是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普通读者,还是工程师、企业决策者、创业者,都将从书中受益匪浅,更好地适应智能时代的变革,把握时代机会。


                           引导读者思考法治正义


                           


《圆圈正义》

作者罗翔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内容简介:《圆圈正义》收录作者的49篇随笔文章,分为“圆圈正义”“何谓榜样”“道德谴责的打开方式”“身负权力 各自珍重”“法律人的理智和多数人的情感”“生命的尊严”“心怀永恒 活在当下”七大部分。作者以特有的坦诚、自省而又尖锐的笔调,探讨了法律、正义、道德、权力的理念与现实,分析了部分社会热点案件,也分享了自身求学经验和对人生的思考。本书不仅可启蒙读者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更在于帮助读者理解法律背后更深层次的价值基础。


                            荐书人说:

卞开星(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

本书是中国政法大学罗翔教授所著的一本随笔集,以细腻又不失严谨的笔调勾勒出一个个鲜活的法治故事,试图促进法治理念的普及。圆圈是一种关于正义的隐喻,每画一个圆圈,就代表着一种与正义相关的追求,不同的人可能对于正义会有不同的理解,也许现实中永远无法画出绝对的圆圈,但是并不影响我们反思法治个案,寻求基本共识,一点一滴地为追求法治正义而努力。该书正是从这样的创作初心出发,引导读者思考法治正义,于点滴细节处向我们呈现不同法学流派背后的思想论证,带领我们重温中西方历史上的那些经典著作。更重要的是,罗翔教授善于剖析社会热点事件,从法律学者的专业视角出发,却不失温情地回应大众的关切,形塑法治理念。


                           极端危机下对人性的拷问


                           


《流浪地球》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流浪地球》收录了刘慈欣获银河奖特等奖作品《流浪地球》、银河奖大奖作品《全频带阻塞干扰》《地球大炮》《中国太阳》、入选2018年高考阅读题作品《微纪元》、宁浩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原作《乡村教师》等六个中短篇故事。围绕太阳灾变、人类浩劫这一科幻主题,讲述人类在绝境中寻找希望,在宇宙之变中以信仰的力量对抗命运。


                            荐书人说:

张锋(重庆市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曾有评论家表示,“在读过刘慈欣几乎所有作品以后,我毫不怀疑,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如果想要体会一下这位评论家的阅读感受,不妨读一读刘慈欣的这本科幻短篇合集《流浪地球》。刘慈欣在科幻界成名已久,与之前征服国内外科幻界的长篇小说《三体》不同,这本短篇集中的作品短小却回味绵长,作家的想象力在不大的篇幅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流浪地球》一篇尤其引人反省,在未来可能遭遇的极端危机之下,体现了作家对人类命运和人性的拷问。


                           以文化自信正视世界


                           


《我相信中国的前途》

作者黄仁宇

出版社中华书局

内容简介:《我相信中国的前途》集中收录了美籍华裔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一系列以中国历史与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文字,可谓黄仁宇先生晚年学术思考的结晶。黄先生以其独特的长时段、大视野的历史观透视百年中国历史进程,探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途径,反映了一个历史学家的睿智和良知,给人启发良多。


                            荐书人说:

王涛锴(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近代中国究竟如何成功走向现代化?作为亲历者,历史学者黄仁宇先生在20世纪末的一系列公开演讲中对此进行了思考,并最终形成这本学术演讲集。书中他以公众史学的精神,呼唤民众不要沉湎于苦难纠葛,应当在积极了解历史的前提下放宽胸襟、扩大视野,以文化自信正视世界的潮流。该书作为黄仁宇先生的压卷之作,对明清中国的财政困境,近代中国出路与长期革命,中国的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等问题,进行了大量深入的个性化分析和思考,是当今国人理解百年历史大变局背景下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借鉴。


                           一部层次丰富的哲理小说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作者[捷克]米兰·昆德拉

译者许钧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内容简介:《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依托20世纪6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的历史巨变,以托马斯与特蕾莎偶然而宿命般的爱情为主线展开故事,不仅是描述几对男女感情上的纠葛,也不仅是书写个人命运在大的境遇变迁中的沉浮、个人在变革时期的选择,更是一部层次丰富、意象繁复的哲理小说。从带着神秘感的疑问开篇,随着不断穿插的书中人物的生活走向、所思所想提出了生命之轻与重、灵与肉的相对论。


                            荐书人说:

段俊晖(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

书中的故事发生在1968年的捷克斯洛伐克,讲述了4个人物的生活。小说将他们的个人斗争与捷克斯洛伐克社会变革的广阔背景交织在一起,深入探讨了人物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历史事件对他们生活的影响。小说同时借助典故——古老语录、传说、谚语等构成了别有意味的叙事样式。昆德拉在用典的过程中呈现了存在的隐秘形式——生命更像变奏主题的乐章,这种存在的形而上形式作为更高的抽象掌控着生命的痕迹、存在的样式。


                           中国野生猫科动物科普大全


                           



《中国大猫》

作者吕植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内容简介:中国有13种野生猫科动物,其中既有跟虎一样广受关注的雪豹、豹等大猫,也有因长相走红的兔狲、猞猁等网红小猫,还有鲜为人知的云猫、丛林猫等神秘小猫。得益于中国科学家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的付出,人们有机会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它们。《中国大猫》以文字、图片、手绘图等形式,分享了13种中国猫科动物相关的研究、保护和目击故事。


                            荐书人说:

彭鑫(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猫科动物是大自然的宠儿,它们或威风八面,或高贵优雅,或娇憨可爱……中华大地上生活着13种野生猫科动物,它们是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的代表之一。了解它们、关注它们,是爱它们、保护它们的开始。《中国大猫》从演化和分类、形态、分布、食性、习性,以及种群现状和保护这六方面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我国的猫科动物,可以说这是一本属于中国的本土野生猫科动物科普大全。书中有深入浅出的科普知识,有精美的大猫生活萌照,有精致的大猫栖息地手绘图,精彩的保护大猫故事,还有各种“猫猫冷知识”,是读者深刻了解本土大猫的一扇美丽的窗口。


                           关于中国恐龙的全新认知


                           



《中国恐龙地图》

作者金海月、杨静、谢丹/著  董亚楠/绘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神秘的恐龙一向是孩子们的兴趣点所在,可是一提起恐龙,大家先想到的往往是霸王龙、剑龙、三角龙这些国外的恐龙。殊不知,中国是世界上恐龙物种发现最多的国家,中国的恐龙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堪称世界第一。三位资深古生物科普工作者和“超级恐龙迷”董亚楠强强联手,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这本《中国恐龙地图》。该书用精美复古的手绘地图、300多只栩栩如生的手绘恐龙,将迄今为止在中国发现的恐龙物种和地理分布,非常直观形象地进行展现。


                            荐书人说:

杨柳(重庆市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

恐龙作为亿万年前的神秘霸主,对孩子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中国有多少省市区出现过恐龙化石?哪个地方的恐龙化石最多?哪些又是恐龙足迹化石的分布地方呢?这些问题,在这本书里都能找到答案。它用地图翔实地梳理了2020年之前在中国发现和命名的所有恐龙物种,并全面展示出不同地域恐龙骨骼化石分布、恐龙蛋和恐龙足迹的分布,一目了然、直观形象,给大人孩子带来关于中国恐龙的全新认知。此外,书中还列出了国内重要的恐龙博物馆及古生物遗址博物馆,并为读者设计了不同的主题研学路线。本书既可用于恐龙知识科普,也可用于人文地理知识的研学使用。


                           为军人谱写一曲慷慨浩歌


                           



《我是太阳》

作者邓一光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我是太阳》塑造了“一代战神”关山林的传奇人生,讲述他与妻子乌云在特殊年代中孕育出的极具革命色彩的爱情故事。书中的语言风格和美学追求也引领了一个时期军事文学及影视创作的潮流。小说以厚重凝练的笔触,在几十年历史的时空转换中,谱写了一曲跌宕曲折的人生命运交响乐。贴切微妙的心理活动,深切感人的人物刻画,行云流水般的文字描写,凄婉悲壮,令人动情深思。


                            荐书人说:

樊星(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当代的红色叙事中,邓一光以中篇小说《战将》《父亲是个兵》、长篇小说《我是太阳》为农民出身的革命军人谱写了一曲曲慷慨浩歌。农民出身的解放军将领关山林桀骜不驯又鲁莽任性,脾气火爆却作战勇敢,呈现出那一代英雄好汉的复杂性格,也透出后来人对父辈命运的深长喟叹。邓一光本人就出身于红色家庭,因此他对于父辈的敬仰与浩叹才写得真真切切、感人至深。尤其是书中对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青树坪之战的描述,还原了那悲怆的一页,揭示了隽永的玄机:在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滚滚洪流中,还有始料未及的挫折与遗憾。读此书,有助于进一步认识革命军魂。


                           带大众细品大唐之韵


                           



《<唐诗三百首>通识》

作者周兴陆

出版社中华书局

内容简介:诗歌是最美的语言,唐诗是最美的诗歌,是现代人灯火永不阑珊的精神家园。《<唐诗三百首>通识》从通识教育的立场出发,内容涉及《唐诗三百首》的编选旨趣、艺术世界、经典化历程、遗珠之憾外,还涵盖唐代精神风貌、唐诗的体裁与近体诗的格律、唐诗的域外传播等主题,选出50位诗人的130余首诗作进行鉴赏,融时代背景、诗人际遇、诗歌意境、名家点评于一体,是以诗证史的唐代实录,是旧体诗创作的初级指导,也是增强诗学修养、培养审美人格的简明易懂的大众读物。


                            荐书人说:

杨理论(西南大学教授、中国杜甫研究会副秘书长)

唐诗选本众多,为什么《唐诗三百首》最受青睐?北京大学中文系周兴陆教授的《<唐诗三百首>通识》让此疑涣然冰释。《唐诗三百首》立意高、内涵深、包蕴广、影响远,它在历代唐诗选本之基础上披银拣金,推动了唐诗经典化的同时,亦促进了唐诗的海外传播。近期,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正在热映,对这样一部点燃全民“唐诗热情”的电影,周兴陆教授也评价极高。他认为,读唐诗可以把《唐诗三百首》作为基础,如果需要进一步提升的话,还可以扩大阅读面。此时来读中华书局出版的这套“中华经典通识”就更有意义了。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