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好书推荐>>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三十四期--伴着书香 迎接新年曙光
2023-02-21 15:13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三十

伴着书香 迎接新年曙光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欣 2022-12-29 16:26

岁月更迭,四季流转。当“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34期书单与你见面时,2022年即将划上句号,迎接崭新的2023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需要好书相伴。

本期推荐书单中,人文经典《中国通史》《中国哲学史大纲》影响深远,纪伯伦的《沙与沫:散文诗》传递涤荡心灵的智慧箴言,《中国最美的100个地方》带你感受诗与远方……人生就像一本书,精彩永远在下一页。

伴着书香,让我们一起迎接新年的曙光。


   


                           开创中国史学的新体例


                           


《中国通史》

作者:吕思勉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本书原名《复兴高级中学教科书本国史》,是史学大家吕思勉先生在20世纪30年代为高中学生撰写的一部中国通史,分上、下两册。在这部作品里,吕先生对中国自上古时代到上世纪30年代的政治、地理、社会与文化等作了全面、简明的叙述与梳理,文字平实、条理清晰、见解独到。全书旁征博引,纵横捭阖,在形式上也极为生动活泼,易读易解。即便在今天看来,也不失为一部上佳的中国通史读物。


■荐书人说:

高广景(中共重庆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吕思勉先生是20世纪中国四大史学家之一,一生专注于中国古代史的研究,在通史、断代史、史学史、思想史、经学、小学等方面,均有精深造诣。《中国通史》是吕思勉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社会、制度、政治的集大成之作。此书写于抗战时期,史笔饱蘸爱国热情。其本是为了适应中学教学需要而编的教材,但吕先生却着意于开创史学新体例,以区别于通行的通史著作。其中,上册条分缕析,系统地讲述古代社会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文化学术,下册则按时代先后有条理地叙述了政治历史的变迁。全书将“治乱兴衰”“典章经制”融为一炉,观点鲜明,具有显著的个人特色。


                           用现代学术方法系统研究中国哲学史


                           


《中国哲学史大纲》

作者:胡适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中国哲学史大纲》是中国哲学家胡适的先秦哲学思想史专著。书中,胡适对我国古代哲学做了系统梳理,重点论述了老子、孔子、庄子、墨子等诸子的哲学思想,阐释了中国哲学史的发展脉络和流变。它是第一本用现代学术方法系统研究中国哲学史的书,多次重印,至今仍然有很重要的影响,是研究中国古代哲学史的经典著作。


■荐书人说:

孔庆茵(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这是一部划时代的著作,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成果,为胡适在近代中国学术界开宗立派奠定了坚实基础,且影响至今。蔡元培、梁启超、冯友兰等先贤都曾极力推荐它。蔡元培认为,此书具有“证明的方法、扼要的手段、平等的眼光及系统的研究”等四大优点。本书从宇宙论、人生论、知识论三个维度对我国古代哲学做了系统梳理,重点论述了先秦诸子的哲学思想,阐释了中国哲学史上的天人关系、人性论等问题,阐释了中国哲学史的发展脉络和流变,可以作为了解中国哲学史的入门书。


                           出发吧 畅游大好河山


                           


《中国最美的100个地方》

作者:《国家地理》编委会 编

出版社:蓝天出版社

九寨沟海子中的一段残木,香格里拉草甸上烂漫的鲜花,黄山上吞吐朝阳的苍松,庐山瀑布四处飞溅的晶莹水珠,布达拉宫前被虔诚洗礼的石子路,龙门石刻中微笑着的大佛,婺源古镇上讲述着往事的马头墙……无数人的梦想天堂就这样曼妙地出现在了东方古国,各种臻于极致的美就这样激发了你心中沉睡的梦,激动人心的神游之旅就这样徐徐展开。


■荐书人说:

陈锋(重庆自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歌手陈绮贞在歌曲《旅行的意义》里,一遍遍追问旅行的意义。文艺女青年的呓语,曾经伴着一代年轻人出发,大江南北上下求索,找寻心灵的慰藉。这本由《国家地理》编委会编著的旅行指南问世多年,已成为万千驴友眼里的一本经典。它的触角涉及大美中国的无数角落,你要做的,就是背上行囊,带上书本上路。在那些或古老、或沉寂、或热闹的100个中国最美的地方,你一定能把心放下,获得踔厉奋进、勇毅前行的不竭力量。


                           意境美与神秘感的完美结合


                           


《沙与沫:散文诗》

作者:[黎巴嫩]纪伯伦

译者:李唯中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以散文诗闻名文坛,《沙与沫:散文诗》是他久负盛名的代表作。那一串串珍珠一样的文字,多一颗嫌其多,少一颗又不完整,犹如一件无缝天衣,只有那些智慧通达的心灵,才能写出这样滴水见海的文字。


■荐书人说:

魏巍(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副所长)

生活将诗人抛之于苦难,但痛苦会赐予他谁也拿不走的独特气质。这部作品从头到尾散发着迷人的智慧美,是诗人高度自觉和深邃透彻的心灵的充分体现。文字行云流水,虽表哲思,却毫不生涩隐晦。诗集风格纯真朴素,语言简洁凝练且充满力量,理性又有温度,字字闪烁着哲理之光,每字每句都生发于诗人对人生、自然和美的独特把握。可以说,这部诗集是以理智的语言来传达爱的哲理的典范,是意境美与神秘感的完美结合。字里行间释放出的从容、静美的氛围,更是绝美的存在。读此书,有如内心被诗人细致地解剖,诗人纪伯伦以一颗心所说的一切,同时为我们千万颗心所称道。


                           活明白才是真的了不起


                           


《了不起》

作者:冯唐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

成事有四途,读书是更快的路。这本书是冯唐几十年阅读积累的精华,并历时两年梳理凝练完成的成事学新作。通过对话50部传世经典,他分享了半生读书、写作、成事经验。阅读本书你会看到:求真实,不糊涂,才能多成事;读明白了,活明白了,才是真的了不起。


■荐书人说:

李柯成(时光里独立书店主理人)

本书是著名作家冯唐的精读书单,也是他的一本书评集,但在我看来,更是他经历很多事后结合所读之书带来的独家感悟。把自己读的50本书分成7个模块,分别对应生活、人情、财富、成事、修行、智慧、热爱这7个人生命题。选取的书并没有局限于经典,也没有一昧夸赞书的优点,选书的缘由是因其都有“了不起”的地方。读完本书,你就相当于知道了50本书。你会发现这些并不陌生的书,冯唐却带来了另一个视角和维度的解读。读书不在多而在精,活明白才是真的了不起。


                           从女性视角出发的历史小说


                           

《白公主》

作者: [英]菲利帕·格里高利

译者: 曹茜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白公主》以约克王朝末代公主伊丽莎白为主角,讲述其前半生跌宕的王室生活与爱情。伊丽莎白是爱德华四世的女儿,美貌动人,时值约克王朝走向末路、都铎家族掌权之时,她被迫下嫁夺权者亨利七世,在痛苦婚姻与家族延续的夹缝间生存。然而此时失踪的约克继承人爱德华与理查德两位王子突然重返眼前,弟弟与丈夫刀剑相向,伊丽莎白左右两难。


■荐书人说:

段俊晖(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

历史小说是一种杂糅的书写文本,它融合了历史真实、合理推测、心理真相和作者想象。“英国历史小说女王”菲利帕·格里高利用近50年的时间从女性的视角实践她钟爱的美丽且鼓舞人心的写作形式,所创作的“金雀花与都铎”系列都备受关注和好评,《白公主》是这一系列中的第5本。它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了白公主伊丽莎白被迫嫁给亨利七世后,必须在对亨利七世慢慢增长的爱和对约克家族的忠诚之间做出妥协。作者以坚强、复杂的女性为主角,展现她们尽最大努力在男性主导的世界中改善自己、改变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讲,也传递给读者巨大力量。


                           萦绕在柳林间的温情


                           


《柳林风声》

作者:[英]肯尼斯·格雷厄姆

译者:张炽恒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这是一部以动物为主角的畅销百年的英国经典童话。故事讲述了在风光旖旎的泰晤士河畔住着的4个好朋友:胆小老实又喜欢冒险的鼹鼠,热情好客并有诗人气质的水鼠,虚荣浮夸又追求时尚的蛤蟆,以及持重且侠义的獾。他们个性鲜明,性格迥异,同甘共苦,友爱互助,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的疯狂和冒险。


■荐书人说:

杨柳(市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点灯人)

判断一本童书的价值,最安全也最简单的办法或许是相信时间。世界名著经典《柳林风声》是英国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的代表作,1908年首次出版后便风靡一时,至今畅销逾百年,成为温暖好几代读者的儿童文学经典。书中,作者用细腻又充满诗意的语言,细细地描绘了季节的流转和大自然的变化,以及动物们随着季节起伏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本书文字优美、笔调诗意,描绘出的一幅幅美丽的自然风光,令人心驰神往。萦绕在柳林间的那一份温情与友谊,让人如沐春风。美好的风光、美好的故事、美好的友谊、美好的成长……让我们在这些林间动物身上,感受生命的爱与希望。


                           了解熟悉又陌生的地球历史


                           


《生命的起源》

作者:刘大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这本书讲述的事情发生在40多亿年前的冥古宙,那时候整个太阳系才刚刚安定下来,地球的1天只有9个多小时。月亮距离地球比今天近得多,在天空中占据的面积足有太阳的9倍大,它正对地球的那一面上还有许多尚未冷却的岩浆海,焕发着暗红色的光。地壳还带着凝固时的余温,活跃的地质运动此起彼伏。


■荐书人说:

张锋(重庆市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博士)

探索生命起源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而了解生命诞生则是人类最重要的好奇心之一。生命的起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讲清楚这个充满偶然性与必然性的过程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之前有关生命起源和进化的科普书已经做了许多有益探索,本书则在系统总结数十年生命起源与演化科学进展结果的基础上,以细胞基因微观及环境变迁宏观的全新视角,用巧妙的章节划分和通俗易懂甚至科幻般的语言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地球历史上生命从无到有的精彩故事。这本奇思妙想、引人入胜的好书会吸引对生命起源感兴趣的人们,会让阅读者更加清楚地了解生命起源那段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地球历史。


                           叩问和思考 何为“美”


                           


《物与美》

作者:[日]柳宗悦

译者:王星星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日本民艺理论家、美学家柳宗悦先生以一颗爱物之心以及丰富的收藏经验写下这些随笔名篇,将这些物的故事连同自己对“造物”的感悟记录下来,从民艺家的视角思考造物的本质。他认为美物就是那些融入日常生活、理所当然存在的东西,物品只有在生活中才会焕发活力。他珍视与每一次美物的相遇,在这一次次相遇之中,完成了一次次对何为“美”的叩问与思考。


■荐书人说:

王晓梅(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

在同质化审美和追求奢华似成时尚的当下,柳宗悦关于器物与美丽的思考仿佛一泓清泉,荡涤了我们心灵。他认为,美不能只停留在欣赏,必须深深扎根于生活,唯此方能成就真正的工艺品。精美的观赏物固然很美,但内化于日常生活的气息之中,为日用而手作的器物中所体现出的纯净美、乡土美、健康美,方为美的本质,方为可靠之美。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非遗传承亦可谓之对日常器物之美的发现与肯定。非遗扎根于普通人日常,承载着岁月之光,传承着祖先智慧,凸显着地域特点,从中也让我们感受到一份坚实而可靠的文化自信。


                           构筑竞争优势的管理指南


                           


《战略定力》

作者:[韩]权五铉

译者:李民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作者权五铉从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加入三星,在存储器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从而为三星电子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后,他转战管理岗位,展现了卓越的领导能力,成为韩国“薪酬皇帝”。正是在他掌控下,三星电子逐渐发展为全球科技界领军企业,成了名副其实的全球“芯片帝国”。他展现的战略定力,不但帮助三星数次化“危机”为“契机”,而且还借助不确定性建立起了碾压性的竞争优势。


■荐书人说:

李巍(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教授)

如何从不确定性中获益?这是每位企业家和管理者都在极力求解的问题。本书描述了韩国三星电子充分利用不确定性缔造竞争优势的经营实践。作者从领导者、组织、战略和人才四大构面剖析了三星电子从技术资源异常匮乏的韩国起步,逐渐成长为全球半导体行业霸主的进取之路。全书不仅全方位展示了权五铉的经营理念和实践经验,彰显了世界商界领军者的经营智慧,同时也为中国企业树立了学习榜样。毫无疑问,它既是一本创新驱动发展的经营启示录,也是一本构筑竞争优势的管理指南。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