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本馆概况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图书馆概况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4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大规模的综合性图书馆。图书馆秉持以读者为中心的办馆理念,大力推行网络化、一体化、多元化和人文化管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果。下设综合科、资源建设与保障部、读者服务部。

图书馆实行从周一到周日全天开放,图书馆每天开放时间长至14个小时(7:30-22:00),独立自习室“梦厅”每天开放时间长达16小时(7:30-23:00),年均接待读者上百余万人次。数字资源全年不中断,充分满足读者需求。实现了“藏、查、借、阅、询”一体化服务模式。大厅和梦厅均实现全WIFI履盖,特别是新建的拥有近1200个座位的三个“梦厅自习室”都有独立的照明和电源,以及冷暖空调,为读者提供了一个舒适方便的阅览环境。

我馆馆藏资源丰富,馆藏结构与我校学科专业设置、读者需求基本吻合,已形成适合学校学科建设及教学科研的独具特色的文献保障体系。截止2021年底的馆藏资源总量纸质图书273余万册,可以直接阅读全书的电子图书约164万种,电子期刊90余万册,学位论文992余万篇,音视频容量达24余万小时,数据库达59个以上,电子借阅机2台,移动图书馆使用良好。基本实现馆藏纸质图书数字化,全面完成学院资料室回溯建库工作,实现了全校资源的共知、共建。

我馆现有特藏文献8万多册,其中线装书6万多册,古籍近三万册,民国线装书三万余册。古籍总量位列全重庆市古籍总量第四,其中有《春秋左传评林测义》、《词学丛书》、《重修宣和博古图》、《古文渊鉴》等明清善本112种,共2218册,其中明朝善本705册,清朝善本1513册,重庆市珍贵古籍70余种。这些善本书都异常珍贵,如《春秋左传评林测义》在全国仅存两套,我馆保存一套。普本线装书有《四部丛刊》、《四部备要》、《四库全书珍本》、《古逸丛书》、《全明传奇》以及我国现存的最大一部类书《古今图书集成》,这些大型丛书与类书对于学术研究颇具参考价值。

图书馆深入开展个性化服务,长期设立党员示范岗,开辟“党的知识学习园地”,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重视读者教育,培养读者信息意识,每年开展读书·科普节、演讲大赛、主题导读会、周末故事姐姐活动、优秀读者评选、文献检索课教学、开展文献传递服务,举办各类文献资源利用培训讲座等。2007年与校科协、社科联联合打造了“三春湖讲坛”学术文化品牌,开展学术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注重提升学术报告的内涵质量。2010年5月,图书馆被命名为重庆市首批市级科普基地,2014年成功申报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0年8月,图书馆被批准为重庆市第一批“重庆市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为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认真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1+4”五年行动计划,不忘初心,携手同行,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说明:https://lib.cqnu.edu.cn/_mediafile/lib/2018/03/30/3wijamp4ov.png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