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导读会”系列活动>>正文
                
第八届读书·科普节系列活动之导读会活动报道(二)
2019-05-21 11:32   图管会三春同习社

相遇茫茫人海,相聚小小舞台

——导读会“主讲人征集”活动决赛圆满结束 

连日的阴雨今日突然放晴,人们的心情也跟着放飞起来。2019年5月9日下午1:30,第二届导读会“主讲人征集”大赛决赛如期举办。决赛是由通过初赛选拔出的三组优秀选手刘瀛蔚、蒙小溶和杜沛霖(团队)、黄嘉慧,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带来的三场导读会。活动邀请图书馆咨询部的张文艳老师、《重师青年》的副社长郑咏思、华韵史学会书社组的副部长童馨仪、文博青年学社的副会长陈苗苗等担任决赛的评委嘉宾。

第一场导读会,是由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刘瀛蔚同学带来的《走出一座城池,推倒一堵心墙》。她首先以大家熟悉的影片《阿甘正传》为切入点,把阿甘母亲的温情与电影《万箭穿心》中李宝莉对儿子的绝情进行对比,突显孩子成长过程中亲情的重要性。接下来,主讲人分享了自己通过信件打破与母亲关系僵局的经历,让读者体会到了主动改善与父母关系的那种欣喜,开始讨论有关大学生亲子关系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最后,刘瀛蔚以自己填词的歌曲《第一次的我们啊,一路走来》结束了分享。

第二场导读会,是由外国语学院蒙小溶、数学科学学院杜沛霖带来的《乡味杂烩》。主讲人首先用三个关键词,引出自己的家乡:“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新疆和“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山东。在兴奋地讨论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美食、美景后,她们又分享了一些人们对自己家乡的误解,如“挖掘机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中蓝翔与山东的关系等等,顺带安利了南北方的诸多差异,迸发出对我们伟大祖国“地大物博”的强烈自豪感。

第三场导读会,是由教育科学学院黄嘉慧同学带来的《以绘为本,以爱之名》。她先以一组漫画为大家讲解什么是绘本:绘本是一种适合0到99岁也就是所有人阅读的书。主讲人通过绘本《鳄鱼爱上了长颈鹿》,重点介绍读绘本的三个步骤:读字读图、读细节、读自己。黄嘉慧同学活灵活现的讲解,仿佛把大家带进了故事当中。最后环节,她和大家分享了绘本作品的国际安徒生大奖、美国的凯迪克大奖以及英国的凯特·格林纳威奖,强调:读书一定要读“好”书。

比赛在下午15:30结束。三场导读会,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经过嘉宾评委打分和大众评委打分两个环节,评选出决赛结果:黄嘉慧荣获一等奖;蒙小溶和杜沛霖荣获二等奖;刘瀛蔚荣获三等奖。

第二届导读会“主讲人征集”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从发布消息到比赛结束,历经三个月,参赛选手众多,影响广泛,共有74人61组选手报名参赛,涵盖了学校各大院系以及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面,充分发映了我校积极向上的阅读氛围。

谢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分享,我们明年再见!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