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导读会”系列活动>>正文
                
第九届三春同习社活动报道(一)——主题导读会:一片天空和五颗星
2020-11-11 10:34   图管会三春同习社

金秋十月已近尾声,又一届大一新生,结束了军训和入学教育,步入正规的学习生活。防疫进入常态化,生活依然精彩:9月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彰显了国家力量和民族自信;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人们把双节过成了春节;同学们最爱的电影院,恢复了火爆的场景,《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让大家看到了国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取得的辉煌成就。望星空,浩瀚太空,中国依然是那颗最耀眼的星。

2020年10月29日,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三春同习社,在图书馆二楼休闲阅览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一片天空和五颗星”的现场导读会,汇聚广大读者,畅谈新学期新生活。

中午13:00,伴随着轻松的暖场音乐,主持人王思颖简单介绍了活动主题,导读会正式开始。

第一位主讲人龚诗雄,以“英雄人物猜猜猜”开场,通过家喻户晓的郑和、辛弃疾、钟南山等英雄人物的故事,激发起现场同学们的好奇心。接下来,他展示出几组图片:疫情前后武汉的早晚街景、三月和十月的洪崖洞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照片之后是短视频:国庆节期间各个旅游景点的人潮涌动,市民刘奶奶的一番话语,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原来国泰民安就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第二位主讲人刘采薇,分享的是抗疫中的模范人物:抗疫题材影视剧扮演者、抗疫战士、志愿者、宅家的群众等,都是我们心中的平民英雄。同学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艰难的时期,禁不住感慨:疫情之后的校园学习生活是多么的幸福。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关键的收官之年,在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任务更加艰巨。第三位主讲人李瑞,借助短视频,先后讲述了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的30岁北师大硕士生黄文秀、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里“最后一课”的支教老师老范、四川省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江小军等三人的先进事迹。正是有这些无私、忘我的奋斗者,让我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了信心。

下午14:00左右,导读会在欢声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时间又来到秋末冬初,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但不同的是:人们的心里不再恐惧,对生活充满了憧憬。

历史的天空亦或有乌云,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还会有曲折,但繁星未改,英雄不息。五星红旗下的我们,怀揣梦想,满怀信心,定会从胜利走向胜利!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