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动态>>最新消息>>正文
                
“数据构筑理想,资源成就未来” 图书馆成功举办第十五届数据库资源培训大会
2022-11-18 21:10  

2022年11月17日下午,图书馆成功举办了以“汇聚云端,数说未来”为主题的数据库资源培训大会,第十五届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全体志愿者参与了本次培训大会。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会以线上方式开展,邀请了读者服务部文献检索教研室付丽娟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与会嘉宾还有马燕副馆长及教研室周圆老师。

下午3时,培训大会正式开始。在主持人简单的致辞后,付丽娟老师先介绍了使用电子图书的优势,如能够随时想到问题、随时想做研究、随时想查资料、能够更及时地获得更新更全的知识等,并详细演示了如何通过登录学校官网进入学校图书馆网页,查询数字资源,展示了相关渠道与步骤,对在校内无法进入官网查看数字资源的情况做出了解释。同学们在付老师的讲解中对电子阅读、学校的数据库资源有了初步的认识。

接下来,付老师围绕着“正式资源”分享了多种数据库资源查询的方式:展示了CNKI资源库的进入步骤,并以“中国知网”为例,对“单库检索和跨库检索的区别”、“CNKI如何进行单库检索”等问题作出了具体的说明,对文献检索、知识元检索、引文检索三种检索方式进行了区分与具体使用方法的讲解;提供了在手机端使用CNKI的途径;对图书馆网页的数字资源进行了分类讲解与内容展示;推荐“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查询其中丰富的资源……

在培训过程中,志愿者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付老师耐心为大家讲解。在互动中大家的一些困惑得以解决,对数据库资源的认识得以加深,使用数据库资源的能力得以提高。

通过本次培训,志愿者们收获了数据库资源的使用方法,提升了资源利用能力。同时,大家充分认识到图书馆数据库作为学校资源的重要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习空间,增强了学习兴趣,有利于打破信息壁垒,为全校师生查询资料提供便利渠道。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