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动态>>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三十九期--绿槐高柳咽新蝉 最宜相伴是书香
2023-06-02 16:47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欣 2023-06-01 10:11

绿树阴浓,时光匆匆。六月,有属于少年儿童的节日,还有粽叶飘香的端午佳节。本期书单中,我们特别推荐了几本和少年儿童有关的书籍。你可以在《少年读苏东坡》里感受一代文豪的乐观与豁达,可以通过《会整理的孩子更聪明》思考与孩子的相处之道,还可以跟随作家毕淑敏的《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寻找一种更好的教育方式。同时,杨照的《经典里的中国》,能指引你更好地走近先秦经典,建立一种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感受一代文豪的乐观豁达


                           


《少年读苏东坡》

作者:王兆胜、王子罕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本书以苏东坡的生平为主线,穿插各种历史故事与文化常识,带领小读者走进苏东坡博大宏丰的精神世界,在领略一代文豪的豪情、才情、真性情的同时,让他们体悟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学史习文,收获成长。


                            荐书人说:

蒲克玲(铜梁区图书馆馆长)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一生三起三落,多舛的命运让我们叹息。然而,正是这样苦难的经历在客观上成就了他不凡的文学功绩。他的作品与人品都独具魅力,虽历经千载仍充满青春活力,令世人敬仰、遐思。本书中,我们能领略一代文豪这种百折不挠、乐观豁达的人格魅力。孩子们不仅可以从中收获文学滋养,而且可以积累丰富的文化知识,了解各种典故,达到厚积薄发的学习效果。本书每章附有苏轼名作以及诗词赏析,有助于孩子们了解创作背景,体会诗词的思想内涵,同时学习掌握文言字词的常识。


                           打开整理的新世界


                           


《会整理的孩子更聪明》

作者:[日]辰巳渚

译者:吴梦迪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整理中蕴藏着人生的基础。会整理,意味着懂得思考自己应该使用什么样的物品、过怎样的生活才会幸福。成为会整理的人,就拥有选择、设计和执行的能力。日本百万畅销书作家、生活哲学家辰巳渚将整理融入日常生活和亲子游戏中,通过这本书为家长和孩子打开了整理的新世界。


                            荐书人说:

杨柳(重庆市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

说到整理,大多数人觉得不过是收拾房间而已,他们并不了解,整理还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本书中,作者辰巳渚对现代生活研究与实践进行总结,将生活中的整理融入亲子游戏,从分类(划分)、观察(辨别)、总结(合并)、判断(选择)以及记忆(记住)这5个方面入手,着重介绍10个整理实操训练和42种整理方法,围绕“整理”与“亲子整理”主题娓娓道来,并配以大量活泼生动的图片,真是一本适合亲子共读的轻松有趣读物。父母可以在与孩子的共读中一起轻松愉快地打开整理、收纳的大门,实现良性的双向教育。


                           怎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作者:毕淑敏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妈妈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最早的启蒙教育。妈妈一句话,或许就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妈妈一件事,或许就会给孩子留下终生难忘的烙印。相信每一位妈妈,每一位无法辞职的妈妈,读过这本书后,都将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


                            荐书人说:

刘甘霖(沙坪坝小学语文教师)

人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是从童年生活中获得的。历史上的众多杰出人士在两鬓斑白之时,依然会提笔书写母亲给予他们的童年记忆。人生该怎样度过,或许除了我们自己之外,妈妈是最有发言权的人。究竟什么样的教育对孩子来说才是好的?作家毕淑敏在书中告诉你,家长,尤其是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身为母亲,我们应该放松下来,陪着孩子一起成长,人生风景慢慢欣赏,教育孩子不要心急,找到对的方法更重要。


                           精悍短篇里的五味人生


                           


《遍地风流》

作者:阿城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遍地风流》是作家阿城的短篇小说集,书中的每个短篇题目都由两个字或一个词组成。阿城的文字是公认的好,每个篇章里几乎没有一个废字,他把俭省做到了极致,他的写法不仅让人读得旷达,读得舒服,而且能读出文字之间的古意,读出远古时代汉语文学的馨香。


                            荐书人说:

樊星(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阿城的成名作《棋王》是浸透了道家精神的“寻根”名篇。到了《遍地风流》,他的回眸变换了角度:在那些记录人生驳杂印象的精悍短篇里,有底层生活的五味杂陈,更有蓦然回首时的感慨。多少青春的冲动在懵懂中令人追悔莫及?当然,也并不只有怅然之悔,更多的,还是在底层见识的各种人生——有自由自在的朴野性格,也有饱经风霜的淡定气度……社会的五光十色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难以触及的另一种生活,也是高尔基的《在人间》、艾芜的《南行记》、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曾经聚焦过的人生课题。对于自称“社恐”、耽于“宅”生活的现代人,这样的书仍有不可忽视的启迪意义。


                           正确面对情感问题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作者:[英]罗伯特·戴博德

译者: 陈赢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为了向大众读者普及心理学知识,告诉大家心理咨询是怎么一回事,作者借用了英国文学经典《柳林风声》的故事主角,让蛤蟆先生和他的朋友们再次登场,演绎了这个关于心理咨询的故事。书中,作者借由蛤蟆和心理咨询师苍鹭的互动,探索了蛤蟆自卑、软弱、爱炫耀的个性与抑郁的情绪究竟来源于何处,让读者看到童年经历的深刻影响,以及如何才能在心理上真正长大成人,独立、自信、充满希望地生活。


                            荐书人说:

汤朝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书中的蛤蟆先生因为沮丧、焦虑和恐惧等情绪问题而去看心理医生,在医生帮助下蛤蟆先生得以找到正向的解决方案,最终克服了自己的情绪问题。故事十分简单,却充满了智慧和幽默。通过对蛤蟆先生的描述和对他的情绪问题的演绎,作者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情绪问题的本质和如何应对它们。同时,书中的插画风格独特,为故事增色不少,每一页都充满了细节和欢笑。本书尤其适合家长和老师用来教育孩子如何面对情感问题,从而更好地成长。


                           一次读懂元宇宙的前世今生



                           


《元宇宙指南》

作者 [韩]崔亨旭

译者: 宋筱茜、朱萱、阚梓文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早期元宇宙只是一个科幻概念,但随着计算机、互联网及相关设备的技术迭代,它的实现逐渐成为可能。各国科技巨头公司纷纷将企业战略和投资重心转向元宇宙。时至今日,我们经历过哪些数字革命?为了实现元宇宙,我们还需要突破哪些设计难题和技术瓶颈?未来的互联网形态又带来了哪些领域的新机遇?翻开这本书,一次读懂元宇宙的前世今生,了解下一代互联网形态的发展趋势与投资方向。


                            荐书人说:

龙文羽(悦己读书会创始人)

书中讲到,在众多的世界中,元宇宙是位于最顶端的体系。元宇宙无处不在,它以网络连接为基础,多个用户可通过连接的互联网随时随地与元宇宙相连。元宇宙是混合了现实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属性。现如今,网络像空气一样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以至于让人难以分清线上和线下。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层层叠叠相互交融,并且继续无限扩张。所以,在看不到的地方,元宇宙与我们的世界始终连接在一起,无论何时何地。


                           阅读先秦经典的另一路径


                           


《经典里的中国》

作者:杨照

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这本书集结了“经典摆渡人”杨照的十堂中国文化经典导读课。杨照以“历史式读法”而非强加现代观念的经典新读,还原经典文本于原初的历史语境,聆听它们对各自时代问题的回答,带你重新认识中国的“轴心时代”;以“文学式读法”沟通古今心灵,谛听千年前的隐秘心事,感受跨越时空的情感共鸣与智慧启示。


                            荐书人说:

左鹏(重庆图书馆古籍文献中心主任)

包括《尚书》《左传》《墨子》之类的中国先秦经典在很多人印象中都艰涩难读,但其中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文明大智慧,在提倡文化自信的今天尤其值得我们钻研。本书中,杨照先生展示了自己阅读经典的另一条路径,他扎扎实实翻阅各种文献,试图将自己代入经典产生的那些久远年代,以某种身临其境的方式仔细体会经典。这样的读法看起来费时费力,但收获也远非常人可比。


                           华夏文明起源的新认知


                           


《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

作者:李硕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主要讲述华夏文明的萌生与转型。从距今四千年前夏朝(二里头文化)的出现,到三千年前商朝的灭亡、西周建立,时间跨度千余年。本书借助考古材料和传世文献,梳理了上古人祭风俗产生、繁荣和消亡的全过程,再现了古人(周人)为终结商朝和人祭风俗付出的巨大努力,帮助读者对华夏文明的起源有了全新的认知。


                            荐书人说:

张波(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编审)

本书作者李硕对如何开启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一种特别的“入场”方式。作为一名历史学者,他以“人祭”为引子,以据实的考古发现和翔实的史料为佐证,穿越历史迷雾,用逼真且灵动的文字为我们营造了一种重返历史现场的代入感,向我们讲述了周朝取代商朝对推进华夏文明发展的里程碑式意义。本书视野宏阔,史料充分,笔触细腻形象,通过一场中华文明起源“沙盘式”推演,将中华文明起点的独特风景带来别样呈现。


                           多学科角度认识大脑



                           


《大脑简史》

作者:[意]克劳迪奥·波利亚诺

译者张羽扬、张谊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埃及人制作木乃伊时为何丢弃大脑?大脑能像肠子一样“消化”知识吗?有哪些伪科学观点一直在影响我们对大脑的认识?从古埃及对大脑的第一次书面记载,到当代如火如荼的“神经科学”,人类一直被这些谜题吸引——智慧怎样诞生?知识存于何处?意识的本质是什么?本书作者系欧洲顶尖学府比萨大学科学史教授,他结合哲学、医学、解剖学、伦理学等多门学科知识,以全新的角度讲述人类和大脑的故事。


                            荐书人说:

郑劲松(西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

近年来,具有科学及哲学意味的书远大于历史的“简史”类著作畅销,几乎成为一种读书现象,《人脑简史》也不例外。作为著名认知神经科学、脑科学专家,作者从40亿年前的第一个细胞开始,抽丝剥茧,带领读者浏览进化长河,感悟生物体种种存活策略。本书着重揭示人类大脑的诞生、进化之谜,篇章结构时尚活泼,行文风格生动幽默。作者将大脑的形成比作一场身体资源竞逐的“战役”,通过大量实证,归纳了大脑进化过程中存在“类自私、准自私与真自私”的生理证据,深入浅出地解读大脑、神经细胞与基因等诸多复杂晦涩的生物学关系,并从神经细胞学出发,为读者揭示“心之官则思”的大脑拥有的多种思维“神器”,剖析大脑中存在的信息“帝国”。


                           如何进行有效复盘


                           


《复盘》

作者:沈磊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作者是联想控股管理学院高级总监,通过自身的经验,分享了如何进行有效的复盘,以及如何通过复盘来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决策能力。书中内容简洁明了,通俗易懂,适合各个年龄段的读者阅读。同时,书中还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案例和技巧,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复盘的方法。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可以从本书受益匪浅。


                            荐书人说:

郭春甫(西南政法大学教授)

从工业社会到乌卡时代(编者注:具有现代概念的词,是指我们正处于一个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世界里),管理不确定性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面对各种抉择,如果再有一次机会,大家都认为可能会做得更好。《复盘》教会我们直面客观事实,认清自己的定位,反思自己并科学规划工作。无论是充满创意的工作者还是一线工作的执行者,使用反馈分析法,有效复盘自己的工作,梳理工作流程,回顾目标并与目标体系保持一致,全面对比结果与目标的差距,分析工作过程中值得反思的要素,由此生成新的洞察力。《复盘》帮助我们思考,管理任务纷繁复杂,不同的管理故事有不同的复盘路径,积极主动的持续复盘,失去的是焦虑,收获的是高效。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