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动态>>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三十二期--最美金秋时节 百本好书相伴
2022-11-03 15:51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三十二期

最美金秋时节 百本好书相伴

书香重庆 2022-10-28 12:42 发表于重庆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天空深蓝辽远,广袤大地上果实累累。这是最美的金秋,一切都是最好的时候。在这收获的季节,“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32期书单如约而至,希望能给你的阅读提供一些参考。

本期书单中,著名汉学家魏柳南的《伟大的变革:中国追梦新时代》总结了中国成功的深层次因素;“合肥四姐妹”之一、沈从文夫人张兆和的《我从来不感到孤独》再现沈张夫妇相濡以沫的人生;在海外生活多年的医学教授彭志翔的《隐秘的角落》带来对不同文明的思索……

在这最美的金秋时节,总有一本好书与你相伴。

   


                           思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伟大的变革:中国追梦新时代》

作者:[法]魏柳南

译者:韩冰、骜龙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经济上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中国,将如何接续奋斗新时代?又将带给世界哪些改变?

本书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客观而理性地考察中国新时代的开启、重大战略的转型、依法治国的稳步推进、经济改革的中国特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力度空前的反腐等,总结了中国成功的深层次因素,高度评价了中国发展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和吸引力,并对中国如何应对新威胁、完成新使命提出了建议。


■荐书人说:

丁威(重庆理工大学教授、北大国经智库特邀研究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正处于国际体系新旧交替和质变飞跃的过渡期。如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现代化强国之路如何走?这是非常值得等待和期许的未来。本书客观地从中西方的视角,基于中国的过去,立足中国的现在,展望中国的未来,从地缘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哲学等多个维度,给予了我们对中国在强国时代应对风险和挑战全新的思考。它让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抓住机遇在发展的战略黄金期实现了“弯道超车”;也让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有信心,并真诚地希望把中国建设成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远道苍苍,路阻且长


                           


《远道苍苍》

作者:刘怀宇、刘子毅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远道苍苍》是一幅横跨两个世纪、囊括中美两地的恢宏历史画卷。作者以开阔而悲悯的视角、清婉而深刻的笔触,描绘了清末民初一位广东打工仔远渡重洋历尽磨难创业成功、而后从海外归来建设家乡为民族复兴奋尽全力的精彩历程,人性的温暖、真爱的炽烈以及建设者的不屈不挠贯穿始终。


■荐书人说:

魏巍(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副所长)

这部长达50万字的作品,将故事人物置于大时代的命运洪流中,在宏观历史背景下讲述传奇。时间的车轮从1861年走到1927年,作者用清丽且深刻的语言、细腻且蕴含深厚的文字,在富有信息载力的叙述中完成了一段历史叙事,再现了普通中国人为民族复兴伟业奉献全力的风雨历程。这是追溯了清末民初台山籍华人企业家陈宜禧生命历程的个人传记,也是百年前爱国华侨们追寻物质与精神家园的生动写照,更是先辈与命运抗争、与时代抗争的缩略图。读罢不由感慨:奋斗不息,前进不止,远道苍苍,路阻且长。


                           沈从文夫人笔下的传奇


                           


《我从来不感到孤独》

作者:张兆和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本书以精选的30多封张兆和写给沈从文的书信为主体内容,反映了张兆和与沈从文从相识、结婚、分离、相聚到相濡以沫的一生。这些细腻、平实的文字,充分反映了张沈二人在半个多世纪里的生活和情感经历,让当下读者感受到跨越时代的情感力量。


■荐书人说:

 杨姿(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熟悉沈从文的读者大都知道“乡下人”来喝杯甜酒的故事。那个故事里的主角,正是本书作者、将沈从文写的情书编号的张兆和。后来,张兆和成了沈从文笔下的“三三”和“小妈妈”,那样的称呼成为我们理解沈从文的一种背景,带着对现代作家的特定爱情想象的背景。

但张兆和的这本书却让人读到了沈张爱情的另一面,呈现出更完整的张兆和形象,改变了一贯以来的那种才子佳人的单一印象。无论是在边陲呈贡共赴国难,还是在华北大学努力锻造,她纤细的文字中都透出理解苦难的宏量。她的观察和体会使人真切地感受对生活的思考。这些虔敬的信笺,也正好可以和那一时期沈从文由文学转向考古的思想作对读。


                           拾起历史长河的吉光片羽


                           


《历史的隐秘角落》

作者:彭志翔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留学、执教并生活于欧美多年的医学教授彭志翔,行脚万里亲赴历史现场,发掘出了一桩桩令人讶异的历史事件。在本书中,历史的复杂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个体生命不可避免的偶然令人唏嘘,而作者对人类不同文明价值的探讨与思索,更是意义深远。


■荐书人说:

王越(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副主任医师)

这本书很轻松,是一位充满人文情怀的医学教授,用朋友间亲切的口吻将一个个远方的故事娓娓道来:演奏贝多芬的希夫爵士、用日记写出人间苦难的俄国小女孩、讲述玛雅文明的导游胡安、与爱因斯坦对话过的作者的导师宝拉教授……所有的人物与故事都关乎战争、英雄、城市、艺术,对读者而言,它们熟悉又新奇。熟悉之处在于它们发生在我们熟知的历史大背景,新奇之处在于作者独特的角度。这些散落在历史长河中的故事和人物,被作者沿途拾起,抚去岁月的灰尘,故事中的人物仍然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打动着我们的心。


                           从传奇经历中学人生智慧


                           


《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

作者:李开复、范海涛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这是李开复唯一一本自传,字里行间,是岁月流逝中沉淀下来的宝贵的人生智慧和职场经验。捣蛋的“小皇帝”,11岁的小“留学生”,奥巴马的大学同学,26岁的副教授,33岁的苹果副总裁,谷歌中国的创始人,他有着太多传奇的经历,娓娓道来,字字珠玑。


■荐书人说:

杨一(重庆市政府参事,精典书店创始人)

我喜欢李开复,因为曾经职业和学术的相似之处,我更喜欢这本书及这本书的书名所传达的理念。《世界因你而不同》,一个有你和没有你的世界的差异,就是你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世界可以很大,是全球,也可以很小,是你所在的单位、城市或乡镇,把李开复的成功归结于他的高智商吗?不完全。任何名人的成功都具有极其个性化的因素或偶然性,很难复制更无法模仿,读名人的传记不是去学他们成功的路径,而是学习他们精神中不屈不挠的坚定信念。


                           展现游戏概念分析的成果


                           


《蚱蜢:游戏、生命与乌托邦》

作者:[美]伯纳德·舒兹

译者:胡天玫、周育萍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本书主角是《伊索寓言》里的那只蚱蜢,一个游手好闲但思维缜密的哲学家。作者运用柏拉图式的对话方式,通过蚱蜢和追随者之间的对话,为游戏提出了一个精准而大胆的定义,并通过一个个精妙绝伦的例子阐释了这一论点。本书不同于大部分哲学作品的严肃、艰涩和枯燥,而是兼具哲学的洞见、寓言的智慧、文学的趣味与令人绝倒的想象力,让人惊叹不已。


■荐书人说:

李子(重庆出版集团社科分社副社长)

本书深入探究游戏的内涵,从游戏的目标、方法、规则和态度四个要素,澄清语言上的混乱,排除概念上的分歧,分析要素间的关系,进而拟定出游戏明确定义。书中强调,游戏出自人类的伟大想象——自己创造障碍,创造活动方式,创造活动规则,在实践团体共同认可的规则内,自我挑战或与人竞争,目标只是为了让活动顺利进行。本书在哲学界评价颇高,因为作者伯纳德·舒兹在书中展现了游戏概念分析的具体成果,是当代研究游戏哲学的必读经典,也是通俗哲学的代表作,还是见识概念分析、贴近西方哲学精义的杰作。


                           从儿童视角去理解他们


                           


《儿童人格教育》

作者:[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译者:戴光年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

《儿童人格教育》是个体心理学之父阿德勒关于儿童人格教育的经典著作,汲取多年儿童心理研究的精髓,从各个方面向读者阐述了如何去呵护孩子、爱孩子,并让孩子顺利地长大成人。阿德勒指出:世界上没有问题儿童,只有缺少正确引导的“生活失败者”。本书不仅是父母的育儿经典,也是研究儿童心理的教育手册。


■荐书人说:

 唐雪梅(语文特级教师、重庆两江新区金州小学教师)

儿童人格教育、个体心理学、儿童视角、人格统一性、追求优越感、自卑情结、社会情感、外部环境……

这些关键词会让你发现,这其实是一本为家长、教师所写的书。在养育孩子的路上,可能你经常会生气、发火,但事实上,你或许更应该关注孩子行为背后其他因素构成的整体影响。比如,你或许没意识到他的一些不那么符合期望的行为其实是为了获得征服感,是用一定的优越感来补偿自己的自卑心理。

不管家长还是教师,你都应当以儿童的视角去承认儿童的千差万别,看到他们的心理,看到那些不当行为背后的不幸,再努力给予孩子更多的勇气和自信,以此激发他们的精神能力去战胜过去、去准备未来。


                           茶人、茶器、茶礼的东方美学


                           


《茶与美》

作者:[日]柳宗悦

译者:欧凌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本书是日本著名美学大师柳宗悦关于茶与美这一主题的散文集。收录了柳宗悦关于茶道、茶器、美学等方面的文章。在书中,柳宗悦对何为美,何为茶道这一主题,进行了独特且深刻的探讨,并从多种角度论美。作者认为,要深入地理解茶之心、美之本质,必须近距离地触碰及观察,通过茶道名器来观察其中之美。只有用一种不被固定观念束缚的自由目光,来看待茶道以及茶器等,茶才能进入一个更为自由的世界。


■荐书人说:

 陈可冉(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教授)

什么才是美,怎样鉴别美,如何生成美?《茶与美》收录作者“谈茶论美”随笔、散文14篇,围绕茶人、茶器、茶事、茶礼等饶有兴味的话题,深度阐发了以日本茶道为代表的东方美学理念的基本特征和艺术旨趣。作为日本著名的思想家、美术评论家,柳宗悦力主“禅茶一味”。相信细心的读者可以从书中得到诸多人生的启迪。


                           舆论世界也有优胜劣汰法则


                           


《弱传播》

作者:邹振东

出版社: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长期以来,舆论学研究曾经是哲学家对话的天空,现在却沦为新闻学与传播学的边角料。而大众对舆论的认知,还普遍停留在公共事件、明星热点等范畴。《弱传播》打破了这种局限,把研究视域扩大到了与现实世界共存的舆论世界。作者酝酿二十年,写作四年,试图像牛顿总结物理世界的运动定律一般,去构建舆论世界的完整体系。


■荐书人说:

 郭小安(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书揭示了舆论世界“优胜劣汰、弱者生存”的法则,即现实中越强势的群体在舆论世界越弱势,相反,现实中越弱势的群体在舆论世界越容易获得大众的同情和支持。因此,在公共事件中,身份符号的建构、想象与争夺显得至关重要,网民不关注事件的真假,而在乎道德的对错和情感的共鸣,这意味着舆论学研究的重心应转向情感维度,从内容维度转向关系维度。

弱传播情境下,如何开发和利用情感资源是一项有趣而充满挑战的议题,它将打破过往将理性与情感对立的僵化思维,在理论上丰富我们对舆论复杂性的认知,在实践中有广阔的运用前景。


                           新需求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创造新需求》

作者:滕泰、张海冰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当研发、设计、品牌、体验等“软价值”成为所有产品的价值主体时,我们用原来的价值创造方法还能满足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新需求吗?在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软价值时代,如何创造新需求?本书从国内外几百个案例出发,找到了用风投思维提高产品研发投入有效性、用流量思维扩大认知群体,以及引领生活方式提升体验价值等可操作性极强的创造新需求的法则,既能让新产业开新花,也能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荐书人说:

胡万钦(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

 面对我国当前存在社会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如何突破重围。传统需求早已饱和,几乎没有提升的空间。我们必须用创新的思维创造新的需求,才能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书立足“新需求是创造出来的”展开研判,针对制造业、信息产业、文化娱乐业、知识产业、高端服务业等行业提出了创造新需求的途径和方法,包括有效研发创意、引入流量思维、引领生活方式、创新商业模式、深化组织改革等。通过“创造新需求”,有希望开拓一片更加广阔的蓝海。这本书有着较强的实战意义,无疑会助力企业创新,助力企业的转型升级。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