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精彩回顾>>正文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学功做客“三春湖讲坛”
2017-06-12 10:55  

6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学功做客“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当代中国价值观冲突及其前景”的讲座。我校图书馆馆长向中银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杨教授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价值观激烈冲突与碰撞的时期,各种社会思潮围绕着价值观展开,由此强调了价值观的重要性。

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杨教授就“价值观概念和分析框架”、“当前中国的价值观冲突”、“未来中国的价值观前景”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首先,杨教授介绍了价值观的狭义和广义两种理解:狭义的价值观是价值观念的简称,是人们关于好坏、善恶、美丑等具体价值的立场、看法和态度,广义的价值观相当于哲学基础理论中的价值论,犹如人们现实的宗教态度等;价值观的内容又可以被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价值取向、价值追求、价值目标,另一层面是价值尺度和评价标准。接着,杨教授将价值观区分为三个层次:一个是国家层面,即主导意识形态,另一个是个人层面,即人生价值观,还有一个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社会层面,即社会价值观。杨教授认为,当前价值观问题的焦点体现在社会层面,一个充分发育成熟的社会必然会形成其相对稳定的价值观,从而成为社会秩序的定盘针和文化的魂魄。

随后,在分析当前中国的价值观冲突时,杨教授指出:今天中国虽然赢得了完全的民族独立,但是近代以来的历史处境并没有根本改变,仍然是“古今中西”;近代西方文明对中华民族的影响巨大,中国要在全球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必须正确对待西方文明及其价值观,重新反思自己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当前中国社会价值观是“多元并存,新旧交替”的:以儒家文化为主流的中国传统价值观,由西方传入的主要以欧美为代表的近现代价值观,改革开放前与毛泽东时代的体制相适应的传统社会主义价值观,改革开放实践中新生的价值观,这四种因素都在现代并存,相互交织,展开着激烈争辩和交锋。

最后,杨教授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了未来中国的价值观前景,他认为我们应该比文化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获得更清晰的历史方位感,对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重新进行阐释,从而恢复社会主义作为正义事业在历史的尘埃中被遮蔽的光华。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