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管会>>正文
                
第十三届三春湖演讲比赛暨第七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23-03-17 11:05  


2023年3月16日14:30,由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处协办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三届三春湖演讲比赛暨第七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凯撒报告厅如期举行,文学院王于飞教授、党委学生工作部陈洪伟副部长、科研处宋娜梅老师、校团委孙玖江老师、图书馆马燕副馆长莅临现场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共有347人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比拼,演讲组和科普组各产生了10位选手晋级决赛,主题分别为“阅他言,行己路”和“科普知识,增色人生”。

上半场,演讲组的选手们围绕“阅他言,行己路”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倡导同学们通过广泛阅读,扩展视野、丰富阅历,塑造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人生观,成就一个更加优秀的自我。

下半场,科普讲解组的选手们围绕“科普知识,增色人生”的主题,或关注月壤如何返回地球,或讲述人民币的制作和销毁,或揭开黑洞的神秘面纱......带领观众探索了神奇的新冠“灭火器”、定楼神器阻尼器、观察地球的“天眼”遥感卫星。

选手们结束演讲后,王于飞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一方面赞扬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肯定了他们对主题的理解和阐释,另一方面也给出了专业中肯的建议。王教授强调关于演讲,应注重阅读的实质意义并做到知行合一;关于科普讲解,主题应具有深刻内涵,同时兼顾条理性和趣味性。最后,他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鼓励与希冀。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各组别分别产生了1名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以下为获奖名单——演讲组特等奖:罗文豪;一等奖:冉竺玉、杨世玉;二等奖:凌琳、刘红艳、谭淇文;三等奖:青黛、杨小玲、申欣、田嘉怡。科普组特等奖:罗雨露;一等奖:陈子月、杨芯媛;二等奖:周璐凡、许玉琳、王馥瑶;三等奖:陈琪琪、陈玫池、雷洋、彭易铭。

此次比赛既以书本为帆,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增强了观众们对于阅读的兴趣;又以科普为桨,广泛普及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思想。比赛虽已落幕,但阅读的脚步永不停歇,追求知识的信念永不磨灭。希望每一位爱阅读、爱科学的你们不负热爱、步履不停,期待我们来年再次相会三春湖畔,于阅读中收获快乐,在探索中得到成长!



                  图书馆

二〇二三年三月十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