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好书推荐>>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四十八期--万物复苏 让书香点亮新征程
2024-03-05 16:04  

春风拂面桃花开,燕子归来又一春。如期而至的新一期“共赏百本好书”推荐书单,与龙年的春天一起到来。

本期书单中,《问道:一部全新的中国思想史》重构中国思想史图景,《中国石窟之美》讲述西域的艺术传奇,《古人这样过日子》则带我们体验古代中国的生活百态……

万物复苏的春天,我们的生活也迎来了新征程的起点,就让书香,把未来点亮吧!


   





                           让中国思想史广泛传播


                           


《问道:一部全新的中国思想史》

作者:杨念群

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

                           内容简介:

《问道:一部全新的中国思想史》摒弃了传统思想史写作仅仅关注人物、作品的写法,提炼出包括天下观、正统论、儒法思想、老庄智慧、新儒学、中国佛教在内的六大主题,并以此为纲,围绕思想史上的重要概念、历史观念或历史现象,分别总结出若干核心问题,从思想史演进与社会历史发展的历史语境出发,以疏朗隽永的笔触,提纲挈领地阐释了其对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以及人们日常思想行动的影响。

                           荐书人说:

许金晶(作家、书评人、民谣唱作人)

作者是国内研究思想史和社会文化史的集大成者,本书文风平实,接近时下畅行的通识读物,但其思想深度又不可小觑。它的一大学术贡献,是将名人观点式的传统思想史跟社会化、平民化的新型思想史打通,最终合流为一的完整过程。这种研究与写作,以相对亲民的形式,让几千年的中国思想史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

 

                           细致描绘西域石窟艺术


                           


《中国石窟之美》

作者:宁强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内容简介:

古代西域都住着什么人?西域的“三大男神”是谁?克孜尔石窟有哪些独特之处,它后期是如何衰落的?石窟里的供养人都是哪些人?阿艾石窟里挖出来的“拳头”是谁的?《中国石窟之美》一书对新疆地区古代石窟艺术进行了初步探讨与综合介绍,以具吸引力的话题、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讲解古代石窟艺术,了解古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领略中国石窟艺术之美。

                           荐书人说:

杨早(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宁强教授曾历经10多年、长达8次对中国西域境内古代艺术遗迹进行实地考察,本书正是基于他的考察完成。所谓西域,系指敦煌以西到帕米尔高原以东,基本是现在的中国新疆地区。从克孜尔石窟到库木吐喇石窟,从龟兹石窟群到阿艾石窟,新疆境内的古石窟艺术被娓娓道来,左图右史,细致描绘。此书最有意义的是在分窟分细部的分析背后,提供了一个大的看艺术传变的视角,即以西域为起点,以敦煌为终点,精准描述了“前敦煌”的石窟代表的宗教与艺术流变。


                           用全新视角打量衣橱


                           


《历史的针脚:我们的衣着故事》

作者:[英]露西·阿德灵顿

译者:熊佳树

                           内容简介:

《历史的针脚:我们的衣着故事》是一本关于衣着历史的书。在书中,服装史学家露西·阿德灵顿通过丰富的历史描写,揭示了我们的衣着变化和衣着时尚的发展历史:从远古时代到今天。书中精美的插图,以及强有力的历史证据,充分展示了我们的穿着方式是如何与美学、性别、阶级,以及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

                           荐书人说:

张维(重庆大学出版社北京出版中心主任)

本书堪称一本服饰文化小百科全书。作者是服装史学家,在她看来,服装的每一次变化都有社会因素的折射。书中通过16段服装领域的历史,讲述了16个迷人的服饰故事。这些故事有些非常迷人,有些令人沮丧,有些令人感动,有些令人惊讶。阅读本书,你兴许会用全新的视角打量自己的衣橱,并在下一次打开衣橱时,会有不同的观点。

 

                             永远怀抱对生活的希望


                           


《至此一年》 

作者:[美]埃里克·拉森

译者:李永学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内容简介:

《至此一年》是一部希望之书,讲述了丘吉尔和英国民众在1940年-1941年纳粹德国轰炸下勇敢生活的故事。作者查阅了大量史料,力求做到人物的每一句话、每个表情都有据可循,尽最大可能还原战争压力下丘吉尔的首相初年。面对战火,人们顽强地保卫正常生活,在丘吉尔的鼓舞下团结在一起,在危机中寻求希望和转机。今天的我们,通过阅读人类历史上一些充满挑战的时代,也能感到安慰,从而勇毅前行。

                           荐书人说:

马希哲(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高级主编)

个体的韧性,体现在直面困难的勇气中。本书呈现了一个艰难时代的真实生活,英国人民面对纳粹德国长达一年空袭轰炸的恐惧与焦虑,虽已接近人类历史上的极限,却未曾放弃希望,热爱生活。读者也可了解到丘吉尔看似不苟言笑,却藏着一颗幽默之心的另一面。通过描绘时代群像,愿给予所有人积极生活的正能量。

 

                           语言大师的人生智慧


                           


《不烦世事,满心欢喜》

作者:老舍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不烦世事,满心欢喜》选自套装书《人间有情系列》,精选了老舍先生经典散文,生活百味、世间万象都在书中。老舍用幽默、流畅的文笔将世间纯情写出了别致风貌,一字一句,皆是市民百味生活。在本书中,可以看到京味幽默、日常琐事、时论杂谈,这些在老舍的笔下被描写得绘声绘色。

                           荐书人说:

杨姿(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冰心忆老舍,“我常笑对他说:您来了,不像‘清风入座’,乃是一阵热浪,席卷了我们一家人的心。”巴金说老舍,“老舍先生永远活在他的作品当中,活在一代代读者心中,活在人民中间。”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难得的语言大师,本书中的散文代表着老舍作品的一贯风格:取材于市民生活,通过普遍的社会冲突,来引出对民族精神与命运的思考。阅读起来,你会发现平淡的日常琐事和生活的每个细节,被老舍写得如此出彩和幽默。


                           春节天天有讲究


                           


《春节简史:每个中国人的节日之书》

作者:张志春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春节简史:每个中国人的节日之书》通过田野调查和文献考证指出春节源头所在,勾勒春节历经数千年的发展脉络,介绍各地春节习俗、仪式、活动、物品等等。通过本书,我们会知道春节不单单是除夕夜阖家团聚和大年初一的拜年活动,而是从冬至、腊八、祭灶、除夕,直到破五、人日、元宵节的整个庆祝过程,在此期间的每个节点都关联着中国人千年来的文化传承与情感寄托。

                           荐书人说:

焦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编审)

何为春节?春节从何时开始?为什么要过春节?天南海北的中国人甚至外国人怎么过春节的?作者张志春为民俗学专家,沉浸民俗文化领域多年,书中细腻又朴实的语言,仿佛被精耕细作的土壤,富有颗粒感的知识,自然而然便从中生长出来。本书搞清了春节的边边角角,从腊八到元宵,天天有讲究,事事有来历。有关春节的传说、典故、民俗、物品、仪式方方面面一一道来。


                           阅尽古人生活百态


                           


《古人这样过日子》

作者:《国家人文历史》杂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古人的日子里,藏着生动鲜活的历史、原汁原味的风俗文化和沉淀千年的东方美学。《古人这样过日子》是《国家人文历史》杂志公众号的精华结集,聚焦古人购物、饮食、习俗等7个方面,精选了41个有趣而有代表性的话题,打造古代生存指南。它以诙谐风趣的语言、古今兼顾的视野,深入历史典籍和文物遗迹中,参考大量历史文献,还原古人日常生活的诸多细节,沉浸式体验古代中国的生活百态和人文万象。

                           荐书人说:

侯虹斌(资深媒体人、作家)

这本有趣的书可以帮助我们快速了解古人的生活百态。书中除了有描述古人怎样买买买、古人如何吃吃吃的生活场景以外,最有意思的就是里面写到的婚姻制度,古今婚俗制度虽不相同,但人情世故仍然相通。书中既有世俗市井的烟火气,也有文人雅客的风雅情趣。

 

                           全景式呈现俄罗斯历史


                           


《俄罗斯帝国史:从留里克到尼古拉二世》

作者:[法]米歇尔·埃莱尔

译者:张竝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

《俄罗斯帝国史:从留里克到尼古拉二世》讲述了俄国上起留里克王朝,下至罗曼诺夫王朝的千年历史,呈现了俄国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横跨欧亚两洲大国的进程,生动地复现出留里克的奠基、沙皇制度的形成、彼得大帝的改革、叶卡捷琳娜的柄政等重大事件与古代生活的诸多方面,大量引用罕见的俄国古代编年纪事等一手文献资料,并对现当代历史学家的观点进行了辛辣点评。

                           荐书人说:

王振羽(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

已故俄裔法籍学者米歇尔·埃莱尔穷多年之力研究俄罗斯,这是他的名作。他从公元862年的留里克说起,一直到1918年尼古拉二世垮台,1056年的历史被他整体打量,认真解剖。俄罗斯成为帝国之前的历史,他用了近一半的篇幅来工笔细描,详说留里克与伊凡四世,而后才开讲俄罗斯帝国的诞生,罗曼诺夫家族的崛起,直到一战期间帝国的崩塌等等。


                           展现经济学的日常应用场景


                           


《生活中的经济学》

作者:梁小民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充满了经济学的运用,工资与失业、物价的起伏……经济学只有从学术的象牙塔里走出来,被普通大众熟知,才能真正为现实生活服务。《生活中的经济学》以短论为主,从社会生活中的具体事件入手,探讨经济问题,既有对经济学原理的经典解释,也有对经济问题的通俗判断,突破专业词汇的壁垒,让读者能与经济学轻松对话。

                           荐书人说:

黄庆华(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本书兼具启发性和实用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现生动的经济学案例和故事,为读者展现了经济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场景:为什么汽油涨价了?税收落在谁身上?幸福的本源是什么?这些案例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经济学理论,并在实际生活中利用原理作决策。书中还讨论了经济学与个人生活的关系,如分析消费行为、理财规划、职业选择等,向读者传授实用性经济学知识。


                           在天府之国感受多彩春天


                           


《成都自然笔记》

作者:沈尤、孙吉、李黎等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成都自然笔记》描绘了成都多样化的自然生态,分为花、鸟、虫三大板块,从不起眼的寻常花草和小动物到国家保护动植物与近年来偶然发现的外来物种。同时,作者观察记录的过程,也正是他们在自然中充满诗意和热爱的生活的体现,阅读他们的文章,观赏他们摄制的照片,就如同跟着他们安宁而怡然的步调一起领略行色匆匆时忽略的自然光景,体会自然世界的多姿多彩。

                           内容简介:

庄平(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这本书让我的思绪被带回到了60年前,那个夏天的傍晚。原成都工学院主楼前的池塘中,荷花争奇斗艳;蝉儿霎时就成了鸟儿的盘中餐……这是当年那个来自重庆的5岁孩童,至今仍然清晰的、有关成都的博物记忆。在大自然中,花儿、鸟儿、鱼儿与虫儿,从来都不是孤立的生灵,一张由生命与环境编织的网络是那样精巧,需要你用一生来解读。眼观、耳听、手触,用你的心和行动续写这册精美的自然笔记,从而培养一种高贵的品质和担当——热爱自然。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