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好书推荐>>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二十八期--收获的季节 一本好书陪你度夏
2022-06-28 10:04  

百本好书送你读 二十八

收获的季节 一本好书陪你度夏

强国号发布内容  2022-06-24 作者:赵欣


六月,是收获的季节,莘莘学子们多年的种植,正在等待丰收的果实。在如约而至的“百本好书送你读”新一期书单里,有古代话本小说集大成者《警世通言》,有村上春树极为推崇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有透析投资之道的《投资要义》,也有集先贤思想于一炉的《牛津大学哲学通识课:道德哲学》。难得停歇的学子们,总有一本能陪你度过夏天。


   


                            “双循环”到底是什么


                           


《读懂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作者:刘元春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双循环”是中国经济热词,怎么理解双循环发展格局提出的时代背景?怎样理解新发展格局的内涵特征?我们构建双循环具备什么基础?完成双循环战略存在哪些问题和挑战?我国如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关键领域在哪里?如何发力?《读懂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从“为什么”(时代背景)——“是什么”(内涵)——“怎么样”(问题与挑战)——“怎么办”(政策建议)四个方面展开了系统的论述。


荐书人说

黄庆华(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在我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和内需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中国正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本书是一本具有实效性、客观性、学术性和简明性的通俗读物,不仅能帮助读者深入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信息,而且有利于帮助读者通过学习、认识、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来探索世界运行规律。


                           折射人情世态的的万花筒


                           


《警世通言》

作者:冯梦龙

出版社:岳麓书社

《警世通言》是明代著名通俗文学家冯梦龙“三言”中的第二部,以婚姻爱情为主题的话本小说居多,表现出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高超的艺术技巧,让人耳目一新。尤其可贵的是,书中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的妇女形象,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有喜剧也有悲剧,折射人情世态,发人深省。


荐书人说

杜秀敏(第一届“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点灯人、后书时代创始人):

《警世通言》是中国白话短篇小说高峰,成功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的女性形象,其中最伟大的作品就是《杜十娘怒陈百宝箱》 ,这是根据当年的一件真事改编,杜十娘深陷命运泥潭,却始终保持纯真善良,面对人生厄运毫不妥协,热烈追求自由幸福。《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也是其中影响巨大的名篇,美貌多情、勇于抗争的白娘子至今仍广为流传。还有多篇描写爱情婚姻,反映市民道德观念的作品。在人间烟火气中,可以看世道人心,学前人智慧。


                           20世纪最伟大的英语小说之一


                           


《了不起的盖茨比》

作者:[美]菲兹杰拉德

译者:张炽恒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英语小说之一,《了不起的盖茨比》奠定了菲兹杰拉德在美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通过对盖茨比的形象塑造,菲兹杰拉德刻画出一个美国文化最初的勇敢追梦形象。这样的形象所以吸引人,不在于爵士时代的夜夜笙歌,不在于爱情的缥缈浪漫,而是他们对追求尘世华美抱着的纯然美好的坚定信念。


荐书人说

严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

作为一本艺术上的集大成者,它呈现出的一颗单纯向上的心,使其成为了最伟大的美国小说之一。作品反映了当时美国的现状,上流社会的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奢华生活,但就像文中说的那样:所有伟大的小说,最终都会指向一个方向,虚无。所有的人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结果,梦碎,人亡。然而无论怎样的境遇,盖茨比自始至终却从未后悔,可歌可泣,这一点也是本书最难能可贵的主题。


                           将投资原理与方法“简单化”


                           


《投资要义》

作者:刘诚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在错综复杂的证券市场中,与其费尽心机地预测未来,不如掌握简单有效的工具,去发现身边低风险获取稳定收益的机会。《投资要义》以精练、通俗的语言解释了投资中的核心与关键问题,既适合投资初学者入门,又可以使具备一定经验的投资者理解投资的要义,掌握锁定风险、放大收益的方法。


荐书人说

姜松(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

建立完善的投资体系,掌握丰富的投资工具是一个合格投资者的必备素质。本书以生动、通俗的语言将复杂的投资原理与投资方法“简单化”,深刻诠释了投资的“大道至简”的价值要义和行为选择。事实上,越是将复杂的投资行为简单化,也就越接近投资的本质和真理,足见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投资经验。


                           纾解现代人的心理困境


                           


《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

作者:[美] 卡伦·霍妮

译者:辛怡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全面分析了现代人的病态心理和变态人格。作者认为,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时刻处于各种矛盾与冲突之中,而最主要的冲突就是我们都同时具有“亲近人”“对抗人”“逃避人”的冲动。这些冲动若协调不好,就会使我们陷入各种各样的焦虑和神经症。


荐书人说

汤朝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精神分析师):

对于饱受神经症困扰,或者是希望了解这一类人群并努力与之相处的人们来说,这本心理学经典都值得一读。书中强调了神经症病人在面对现实冲突时的反应,以及为化解冲突病人所承受的痛苦和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人们往往会通过爱、顺从、权利和回避这4种方式去保护自己免受神经症的困扰,而这种防御机制又会对人格造成影响。清晰认识神经症以及和它相关的心理机制,或许是破局的关键。


                           以雀巢为样本研究经营之道


                           


《创造共享价值》

作者:汪若菡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创造共享价值》作者深入调研雀巢,对雀巢的经营管理、产品创新、质量监管以及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读。研究雀巢的管理和运营经验,对那些想做百年老店、布局全球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荐书人说

彭小兵(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将雀巢的经营秘诀提炼为创造共享价值,这是富有洞见的理论视角。共享价值是一个抽象概念,本质上是企业家应清晰地辨明所领导的组织的价值观,以及该组织在市场、社会中如何追求一种公共性的价值。如此,在企业决策中,组织的高级管理层不仅要动员并配置好其领导的组织中的各种资源,同时还要动员该组织之外的资源,使其商业行动及其蕴含的共享价值能够荫庇到其产品或服务影响的所有公私部门、顾客、消费者以及企业员工的个体、家庭。这就是企业道德的理念。


                           从哲学出发重塑道德人生观


                           


《牛津大学哲学通识课:道德哲学》

作者:[英]乔纳森·沃尔夫

译者:李鹏程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牛津大学哲学家乔纳森·沃尔夫结合几十年的哲学思考与道德实践,为每个愿意探索人生幸福根基的人,写下了《牛津大学哲学通识课:道德哲学》这部明晰晓畅的通识著作。他梳理2500年的道德探究,使功利主义、道义论、德性伦理三大流派在交锋中相互阐明,让众多大思想家的洞见成为我们时代的道德资源。


荐书人说

张志勇(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教授,哲学教研部主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思想是行动的向导,道德哲学让我们思考人生与生活,“什么是对的”“什么样的生活是好的”,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是做人的底气,处世的原则。这本书融理论性与知识性于一体,带领我们去思考人生、探索生活的真谛与意义。


                           深度了解人工智能发展


                           


《深度学习》

作者:[美] 特伦斯·谢诺夫斯基

译者:姜悦兵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深度学习》的作者特伦斯·谢诺夫斯基是全球人工智能十大科学家之一、深度学习先驱及奠基者,他和一众开拓者,利用大数据和不断增强的计算能力,终于在神经网络算法上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人工智能井喷式的发展。作为深度学习领域的通识作品,本书通过3个部分全景展现了深度学习的发展、演变与应用,首次以亲历者视角回溯了深度学习浪潮在过去60年间的发展脉络与人工智能的螺旋上升,并前瞻性地预测了智能时代的商业图景。


荐书人说  王郡龙(重庆十点读书会会长):

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汽车……无数的新科技、新技术涌进我们的生活。在这样的大时代,我们必须了解人工智能是如何发展。该书作者立足于我们这个时代,面对科技大爆发,为我们梳理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与人类的能力短板与优劣。让我们从享受科技生活的同时,了解新时代下人工智能这一核心驱动力量。作为普通的读者,我们可以带着克制与敬畏的心情,深入到书里,从人工智能的设计原理反向思考我们作为个体的学习思维,在人类智慧和人工智能的对撞中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学习之道。


                           精彩人生如何炼成


                           


《精进》

作者:采铜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精进》的作者提出了一种更有效的提升自我的方法:用持续精确的努力,撬动更大的可能,这便是精进。这本书为大家提供了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成功七个方面的精进路径,只要依循书中的方法反复磨炼,便可以日益精进,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找到实现自我的那条成功之道。


荐书人说

彭鑫(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如何让人生变得更精彩,书中给我们提供了一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的方案。作者深入剖析人生的七个侧面,并将它们融汇贯通,提炼出思维背后的思维、方法背后的方法,助力读者提升时间的使用效率;做出更合理的选择;摈弃“过度准备”,及时、果断地采取行动,在行动中增长智慧;变被动接纳为主动输出,将书本知识化为实用技能,成为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给自己的思维减负,快速捕捉灵感;优化努力的方式,培养自己的后天优势;不断实践、反思,寻觅到属于自己的“成功地图”。


                           拓展生命的可能性


                           


《攀岩人生》

作者:[美] 汤米·考德威尔

译者:乔菁 / 宋明蔚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攀岩人生》的作者汤米·考德威尔以相当诚实的方式分享了自己成长与冒险的旅程,你可以从无数细节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少年汤米的手足无措、尴尬青春;青年汤米在成人世界里经历的猜忌、迷茫、失败;到最后探索未知的自我,放开心胸让自己成长,学会与他人分享。


荐书人说

罗春艳(重庆市最美书香家庭成员):

这本书主要是攀岩大师汤米·考德威尔攀岩的冒险旅程,穿插了一些对爱情、家庭、友情的思考。从中我们看到,自己的人生是由自己决定的,真正决定我们发展的是我们对于环境的态度。如果用一种悲观、消极的态度来看待世界,那么这个世界带给我们的只有痛苦与不幸。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