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好书推荐>>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二十六期--金色五月 一路书香
2022-05-07 17:38  

百本好书送你读 二十六

金色五月 一路书香

强国号发布内容  2022-04-29  作者:赵欣

春风摇曳,草长莺飞。我们刚刚与“世界读书日”作别,又即将迎来洒满金色阳光的五月。五月,是劳动者的节日、青年的节日、母亲的节日,意味着勤劳、青春和慈爱。金色的味道是甜的,它在空气里跳跃,把五月点染成了最美的季节,令人向往诗和远方。

在“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26期推荐书单中,你会感受到更为多元的碰撞:传世经典文学《飘》《活着》《战争与和平》等,展现了生命的坚忍、人性的复杂;《赤裸裸的经济学》《全球金融体系:危机与变革》等,帮助我们感受经济社会跳动的脉搏;《潜意识知道答案:认识你不知道的自己》《长寿人生:如何在长寿时代美好地生活》引领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相信其中总有一本适合你。

金色的五月,让我们带着阅读出发吧,感受一路书香。


   


生命永远有着不为人知的坚忍


                           



《活着》

作者:余华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活着》讲述了福贵的人生遭遇,是一个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老人的人生感言。该书曾荣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最高奖项(1998年)、第三届世界华文“冰心文学奖”(2002年),入选香港《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百年百强”、中国百位批评家和文学编辑评选的“20世纪90年代最有影响的10部作品”。余华因这部小说于2004年3月荣获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


荐书人说

樊星(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余华的小说《活着》发表30年来,已销2000多万册,是改革开放以来十分畅销的当代文学经典。小说主人公福贵,因赌败家,却也阴差阳错逃脱了被镇压的厄运,是道家“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的荒唐证明。然而,他真的就因此交上好运了么?他的家人在各种遭遇中先后死于非命,又是“祸不单行”的写照。他因此万念俱灰,只与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然而,余华却将他的凄惨、麻木写出了坚忍的意味,成为无数底层人民顽强活着的典型缩影。福贵的苦难人生因此令人感慨万千,也足以令人对生命力产生一言难尽的感悟:麻木的深处,也许有不为人知的坚忍。余华通过浓缩的苦难,来表达活着的意志与生命的顽强。


一次轻松的经济学“旅行”


                           


《赤裸裸的经济学》

作者:[美]查尔斯·惠伦

译者:孙稳存/李凤(校)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查尔斯·惠伦有高人一等的本事,他彻底“剥光了经济学沉闷的外衣”,去掉所有艰涩难懂的图形、方程式和术语,代之以生动的故事、平实的语言和诙谐的笔调,把经济学这门高居象牙塔的学科带给我们,引领我们在周围的经济世界进行一次轻松愉快的旅行。


荐书人说黄庆华(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经济学与我们密切相关,但往往被贴上“沉闷”的标签。本书剥除了经济学“图表、公式和术语”等枯燥的外衣,用生动有趣的案例和奇闻趣事形象地展现给读者,并从微观和宏观两个部分讲述了经济学最核心观点,是一本面向大众的经济学读物。

该书的前半部分,聚焦于微观经济学领域,用“最大化”和“稀缺性”两个核心概念,探讨了“如何理解个体之间的财富差距?个人财富积累的关键是什么?”等问题。该书的后半部分,聚焦于宏观经济学领域,对GDP这一指标进行了评价,探讨了“如何看待国家之间的财富差距?富国为什么富裕?穷国怎么变富?”等问题。本书不仅能帮助读者思考如何实现更好地生活,也有助于读者学会运用经济学思维探索世界运行规律。


历久不衰的爱情挽歌


                           


《飘》

作者:[美]玛格丽特·米切尔

译者:傅东华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玛格丽特·米切尔创作的《飘》是一部有关战争的小说,但作者并没有把着眼点放在战场上,而是以美国南北战争和战后重建时期为背景,以女主人公斯嘉丽的爱情纠葛和生活遭遇为主线,着重描写了留在后方的妇女饱受战乱之苦的体验和感受,生动再现了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动乱的社会现实,具有浓厚的史诗风格,堪称“献给南方的一曲挽歌”,因而历久不衰。该作品于1937年获得普利策文学奖。


荐书人说陈英(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

《飘》出版于20世纪上半叶,现在依然经久不衰,这不仅是因为基于这部小说改编的经典电影《乱世佳人》中费雯丽让人难忘的表演,也因为作品本身除了跌宕起伏的情节外,也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这是一部恢弘的历史小说,女作家米切尔用现实主义手法,讲述了19世纪美国南北战争前后南方农场主阶级的生活,让人身临其境。小说塑造了几个复杂、逼真的人物形象,尤其是女主人公斯嘉丽,她充满生命力,从来都不会认输,在经历了动荡纷乱的生活之后,她对于财富、爱情、土地的追求依然狂热。小说的最后一句:“毕竟,明天又是新的另外的一天呢。”这让人对于未来充满希望。一个时代的人物和生活会随风飘去,但作家用高超的手法让我们重返过去,见证那段复杂而迷人的历史。


一幅中国金融强国路线图


                           


《全球金融体系:危机与变革》

作者:黄海洲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本书收录了黄海洲博士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作为既有深厚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学者,他力图遵循学术、政策及投资策略的研究框架,从国际与历史比较的视角出发,对近年有关全球金融体系演化、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全球资本市场趋势的重大议题展开全面阐述。


荐书人说

姜松(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

本书从全球金融体系危机和变革的演化历程的宏大叙事出发,深刻解构金融和大国崛起的关联,全面刻画了全球危机与传导的具体过程、政策干预举措以及政府“选择性作为”的重要性,还原了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的全过程,以及经济再平衡后蕴含的新变革、新挑战。

置身变局,该书进一步将视角聚焦至中国实践,探讨处身变革中的中国智慧、中国作为,掷地有声地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实施策略,以及中国经济进一步改革开放,进一步全球化的战略实践,擘画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中国金融强国路线图,展现了踏浪前行、共生共赢的大国担当。


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


                           


《战争与和平》

作者:[俄]列夫·托尔斯泰

译者:草婴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战争与和平》是俄国文豪托尔斯泰创作的长篇小说,创作于1863年—1869年。小说主要描写了19世纪初俄国人民反对拿破仑入侵的卫国战争,刻画了战争前后俄国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画卷。作家以极其生动传神的文字和卓越的心理分析,为世界文学史贡献了天真烂漫的娜塔莎、忠厚善良的皮埃尔、严肃真诚的安德烈等一组个性鲜明、血肉丰满的典型形象。


荐书人说

郑劲松(重庆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北碚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战争与和平》是毋庸置疑的世界文学名著,经典中的经典。毛姆称其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小说”,罗曼·罗兰认为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史诗,近代的《伊利亚特》”,我国读书界誉为“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

这部作品之所以长销不衰,历久弥新,其核心密码正如它的标题:深刻描写并高度概括了人类至今无法回避的“战争”与“和平”两大主题。小说总是一段战争接一段和平,一段和平接一段战争,战争与和平成了所有人物的两种基本生活方式和基本人生状态,故事情节就在两大主题间游离、穿梭、展开,从而将个体的“爱与恨”“生与死”融入人类群体的“战争与和平”难题之中,“俘获”读者,并抵达一种永恒的美学境界。


发现内心深处的自己


                           


《潜意识知道答案:认识你不知道的自己》

作者:朱建军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意象对话,被公认为是进入潜意识的有效方式,由知名心理学家朱建军创立。在《潜意识知道答案》这本书中,朱建军教授用这种简单实操的方式实现了专业心理疗法,针对人的内心、行动力、人际关系、职场、过去和未来六个方面30个高频出现的问题,给出了解读潜意识的实操方法,引导读者与自己的潜意识对话,读懂潜意识,进而读懂自己,减少困惑与纠结,活出想要的人生。


荐书人说

邱驷(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创办人、高级心理咨询师)

这是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朱建军教授介绍自己发明创造的心理治疗方法的书籍,通过阅读,帮助你更准确地认识自己,与自己的潜意识进行对话,把未知的意识提到意识层面来帮助自己解决问题,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说“认识你自己”。

书中用了简化的意象对话五步法。这看似简单的方法,可以帮助你认识自己,指导社交,让你在职场中去发展自己,从而驾驭人生,遇见更好的自己。本书探讨你也许都不知道的自己,如自己有几个子人格?我有男生和女生的哪些特质?心理成熟度如何?为什么我常会缺乏安全感?我最适合做什么工作?我的未来可能是什么样子等等,通过意象对话练习,发现内心深处的自己。


烧脑的乐趣没人能抗拒


                           


《推理的迷宫》

作者:[美]威廉·庞德斯通

译者:李大强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这本书中,作者威廉·庞德斯通搜集了古往今来的大量哲学悖论和逻辑谜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阐述及分析。该书包罗万象,涉及逻辑学、数学、哲学、物理学、决策学、语言学及计算机科学等众多领域,脉络清晰,推理严密,每一个领域都能读出作者的惊人洞见。


荐书人说刘欣(重庆市人民小学副校长)

哲学博大精深,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威廉·庞德斯通凭借个人在哲学、数学、逻辑学、语言学等诸多领域的思考和见解,将众多著名的哲学悖论、逻辑拆解逐一阐释呈现给读者。读者则在高密度的推理信息中,被一次又一次地带入思维迷宫。体味烧脑乐趣的同时,也感受着知识的脆弱性和我们认知的片面性。

那一个个足以让人边看边思考、越思考却越犯晕的悖论与谜题,或许很难在阅读之后有真正的答案。正因如此,在阅读本书时,你完全可以用足够放松的心态,堂而皇之地告诉自己不必求甚解。你会发现某种穿越时空的妙处,同时也能感知人类对一切终极奥义的不懈追寻。


红色经典的新英雄传奇


                           


《亮剑》

作者:都梁

出版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故事主人公李云龙是一个叱咤风云、百战沙场的军人,是一个一生都在血与火中搏斗的名将。他的人生信条是: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在战争与和平的时空转换中,他的命运注定要充满悲欢离合。


荐书人说

刘志华(西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亮剑》是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的作品。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曾热播多次,好看且过瘾。其实小说也耐读,值得细品,语言洒脱灵动,心理活动精雕细琢,人物性格更富立体感。小说讲的是中国现当代的大历史,但充盈着人性的温度,主要人物李云龙是血性军人之典型,行事粗豪,奇正相佐,勇智兼具,敢决断能担当,关键是有情有义。小说延续了红色经典的新英雄传奇,但思考战争,悲情命运,思想有深度,情感有力量。尤其是在塑造英雄形象时,没有回避个人命运与历史的撞击,李云龙最终的悲剧,是个人的,也是时代的,令人叹惋悲愤,也给读者留足了思考空间。“亮剑”既是面对战场强敌,也是面对命运时的勇者不惧。


倾听那些热爱生活的声音


                           


《生活上瘾指南:有趣的灵魂在当下》

作者:姚瑶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本暖心的图文随笔集。你可以把这本书当作一份旅行指南或者摄影指南,书中的字句所呈现的不是被理想化的日常,却一定可以让你听到热爱生活的声音。你可以一条一条地写下自己的心愿清单,再一点一点地去完成那些其实并不那么困难的小事,痛饮生活这壶有点辣的酒。


荐书人说

徐鹏(重庆市作协全委会委员、渝中区文联副主席)

该书的作者用27个故事汇聚成了一个女孩有趣的灵魂。她可以用身体感受地中海的温度,也会用目光追寻世界一百年前的样子,还会文字与照片赋予自己仪式感,生活是个大游乐场,她只愿玩得尽兴,不留遗憾。生活是不确定的,“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意味着明天会更好,明天充满希望,每一个今天只是在积蓄力量,我们要接受人生的不确定性,并努力过好今天,训练自己勇敢地去接受挑战。这样做之后,不管明天是否会更好,我们都在今天积累了足够多的能力和勇气,可以坦然地去迎接充满未知的新一天。这也是我读完这本书,给自己的一个建议。


迎接长寿人生的挑战


                           


《长寿人生:如何在长寿时代没好地生活》

作者:[美]安德鲁斯/[英]琳达·格拉顿

译者:舍其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更长寿的人生,你需要重新规划。用探索和学习迎接改变,开启全新的多段式人生。如何保持健康?如何保持职业发展上的领先位置?如何幸福地生活?如何理财,做到毫无后顾之忧,悠然享受?《长寿人生》是一本未来规划之书,请记住,不要只顾眼前,昂首挺胸地迈向未来才是迎接挑战的最佳姿势。


荐书人说南希(无涯读书会会长)

据统计,从1981年到2020年底,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67.77岁提高到77.9岁,迎接我们的将会是因为长寿而产生的各种问题。由于整个社会环境及生活方式的变化,人们势必会从以前按部就班地“上学、工作、退休”的三段式模式走出来,面对更大的挑战。届时,我们又该如何去平衡这一系改变带来的健康、生育、财富、养老等问题呢?

本书通过7位虚构的人物,阐述了因为科技技术发展和生命延长对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影响,从新视角、新认知来观察长寿时代。阅读后,能帮助我们对未知的机遇和挑战有更多的认识,提醒人们在寿命更长、时间更多的情况下,还可以用探索和学习迎接改变,实现不断的自我超越,极具发展眼光地规划好自己的未来。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