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好书推荐>>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 第二十五期--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
2022-05-07 17:37  

百本好书送你读 二十五

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

将至的四月是属于阅读的。世界读书日在四月,全民阅读月也在四月。“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25期推荐书单又与您见面了。本期书单里,有名门闺秀林徽因作品集《你是人间四月天》,也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罗曼·罗兰经典之作《贝多芬传》;你可以跟着哲学家罗素寻找《幸福之路》,也可以随才子李汝珍结一段妙不可言的《镜花缘》。

话不多说,一起阅读吧。


   




真实展现林徽因的才情


                           


《你是人间四月天》

作者:林徽因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你是人间四月天》收录了林徽因文学作品的经典代表作,有诗歌、散文、小说、书信、剧本、译作,忠实原作风貌,力求还原才女林徽因的精神世界,反映那个时代的真实性,堪称是一部集精美、阅读价值、收藏价值于一体典藏读本。在这些写给亲友的书信中,读者能看到一代才女最真实的心路历程,有的文字甚至掩饰不住她当时的急切和冲动,但正是这些在隐忍之后仍飞溅出来的情感的火花,留给我们最真实的林徽因。


荐书人说

唐利春(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在众多才女里,林徽因作为诗人、文学家、建筑学家,集佳话、传奇、才艺、品学、美貌于一身,几乎是一个时代的标记。她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娇弱女子,笔下流露出令人惊讶的对民间百态的深谙,实有创作天赋。该书富有个性、别具一格,写出这些优美文字的林徽因,既有属于江南女子的细腻婉约、温润清雅,又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才情个性、自然自信。该书是其个人思想、情感和生活的真实呈现,更集中体现了林徽因的创作成就和文学才华。

让我们在这春光里微笑,从灵动的文字里捕捉那份纯美的意象。


他扼住了命运的喉咙


                           


《贝多芬传》

作者:[法]罗曼·罗兰

译者:傅雷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贝多芬传》是罗曼·罗兰“名人三部曲”之一,是对音乐大师贝多芬一生的真实素描:贝多芬本人相貌丑陋,童年和少年时代生活困苦,还经常受到父亲的打骂。他苦难而短暂的一生,却为世人留下数量惊人的伟大的音乐作品,一颗受伤后近乎窒息的心灵,勃发出一曲曲激昂的交响乐,温暖并照亮了身后的世界。


荐书人说

蒋登科(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罗曼·罗兰的“巨人三传”影响巨大,《贝多芬传》是其中之一。贝多芬生活在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旧的毁灭和新的诞生本身就是一种痛苦的过程,再加上自己身体、情感上的无尽痛苦,可以说,贝多芬是在内外交织的痛苦之中成长起来的。然而痛苦没有使贝多芬倒下、沉沦,他反而将其作为艺术创作的素材和动力,不断超越自己、超越过往,用“痛苦铸成的欢乐”成就了音乐史上伟大传奇。

《贝多芬传》没有回避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更没有回避贝多芬自己的内心煎熬,还原了活生生的贝多芬,以诗一般的语言书写了他的奋进历程。作者或许是想告诉我们,没有任何的成功是随随便便的,没有任何的快乐不是经历过风雨的。


获取幸福的一种可能性


                           


《幸福之路》

作者:[英]罗素

译者:傅雷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罗素相信:不幸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因于一种错误的世界观;而幸福是人的一种权利,是人们应该追求的东西。在《幸福之路》中,罗素把一些经由他自己的经验和观察证实过的通情达理的意见娓娓地归纳出来,制出一张献给读者的方子,希望无数感到郁闷的人们,能够在此找到他们的病案,能够凭着适当的努力变得幸福。


荐书人说张娓(中国作协会员、心理咨询师)

《幸福之路》是值得每个渴望幸福的人珍藏并经常阅读的智慧之书。罗素不仅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还是哲学家和数学家。全书没有高深的理论,更没有枯燥的说教,而是简明扼要地道出了“不幸福的原因”和“幸福的原因”,并直接给出诚恳清晰的答案,坦率提出获得和提升幸福感的具体生活建议,具有非常强的实操性。

幸福需要在失控和调控中重新建立起心灵秩序,诚实面对一切,以真心本心待人对事,认真做好分内之事,不纠缠不虚妄,不自我沉醉。让个体与群体相联结,让生命与自然相联结,学习爱与被爱,学习关心自己,并像关心自己一样关心他人。平衡工作和生活,坚持与放弃,以此拓展生命的宽度与厚度,才能真正理解幸福。


从气象学角度了解节气


                           


《气象中的二十四节气》

作者:郑远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二十四节气是我们祖先创造的一套知识和文化体系,它以科学为出发点,和太阳直射点、天文历法严丝合缝。每个节气的命名,紧扣气候学和气象学,反映了季节转换、温度升降、降水多少、天象变化等,既有科学依据,又有文化意义。本套书从气象学角度对节气进行解读,视角独特,内容丰富全面,语言严谨且生动有趣。


荐书人说

罗春艳(重庆市最美书香家庭成员、重庆溪畔肆时读书会会长)

从中华数千年农耕文明中总结、提炼的二十四节气,蕴含“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既是科学的,也是文化和艺术的。用它来观察世界,链接人与大自然的对话,意义非凡。

作为一套知识和文化的体系,这套书以科学为出发点,从气象观察、自然物候、传统习俗、花开时节、食物小史五大板块深入解读,或拟人、或拟物,兼具理性和感性认知。书中,七十二物候与自然密语、风雨雷电、气温升降与“幕后推手”的各种暗示等知识,通过科学的数据完整呈现,为你答疑解惑。同时,280幅节令画作构思精巧,创作精美,既有“花开时节”的诗情画意,也有“应食而食”的烟火人生,寓教于乐,知识和艺术并存。


高效的人生意味着什么


                           


《高效的秘密》

作者:[美]查尔斯·都希格

译者:宋瑞琴/刘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这是普利策奖获得者查尔斯·都希格潜心研究神经科学、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以及企业高管、教育改革者、四星上将、飞行员、纸牌冠军和迪士尼编剧等的个人经历,提出关于效率的八大秘诀,揭示那些高效的企业或个人,是如何看待世界并做出决策的。


荐书人说彭小兵(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查尔斯·都希格的《高效的秘密》与帕特·基辛格的《平衡的智慧》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成功地挑战了中国人的思维定势,即高效是一种科学和平衡,不仅关乎日常劳作,更是思维方式、工作理念、行动目标的体现。

《高效的秘密》从行为经济学的视角,通过一些经典案例、趣闻轶事以及作者丰富的想象与逻辑推理诠释了在工作、生活中如何设定目标、激活动力、保持专注力,并在决策与掌控力、创新与信息获取能力和促进实现团队合作等领导力的塑造方面给出的独到见解。同时,作者还透露出管理者高效工作的科学原则:不是疲于奔命,而是基于目标,清楚自己的职责、长处在哪里,厘清自己的界限,通过让渡或从容授权,让下属、员工和合作伙伴得到资源并有权力运用这些资源,促进实现有效工作的多元化参与。


从明镜中看见自己


                           


《镜花缘》

作者:李汝珍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镜花缘》被鲁迅认为是一部“以小说见才学”的“博物多识之作”。该书从《山海经》等古书记载的神话传说撷取想象之花,以奇幻、讽刺、诙谐的笔法,唐敖、林之洋、多九公等人结伴出海经商的见闻,通过荒诞的幻想世界,描写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引人入胜。


荐书人说

程联群(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

镜里有乾坤,从明洁镜面中看见自己。《镜花缘》是清代文豪李汝珍采拾地方风物、乡土俚语及古迹史乘,“消磨三十多年层层心血”而写成的一部章回体小说。该书征引浩博,学问涉及琴、棋、书、画、医等多个方面,以其神幻诙谐的创作手法引经据典,奇妙地勾画出一幅绚丽斑斓的天轮彩图。

《镜花缘》里,不仅讲述了唐敖海外游历的种种奇遇,还集中展现了知识女性的才艺生活。书中有不少值得深思的观点,同时也有许多现实道理。这些极富趣味性的故事,正如一面又一面辉映的明镜,值得读者用心咀嚼。


探寻历史的文化根脉


                           


《故宫观止》

作者:丘濂、曾焱、吴丽玮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这是《三联生活周刊》多年对故宫文化研究的集成之作,是一部既全面展示又在细节深挖故宫文化的百科全书式作品。本书重新解读了故宫的文化价值,叙述故宫文物南迁、西迁及守护与传承,揭示故宫藏宝的文化密码,观察与品读故宫文物在修缮与鉴定过程中的匠艺匠心,揭秘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与日常运转等,带领读者探寻中国历史的文化根脉与现实的人文交感。


荐书人说

郑静(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故宫观止》文笔晓畅,通俗易懂,从故宫近现代的历史变迁入手,通过历任故宫院长的视角,展现了一个生动立体不同以往的故宫。该书以讲故事的方式把历史、文物与人物交融在一起,对故宫藏宝、故宫文物的修缮和鉴定进行了匠艺观察、匠心品读、文化解码。

游人参观故宫时往往选择中轴线路,领略了古建筑的美,却忽略了故宫藏宝。《故宫观止》全方面展示600年文化故宫底蕴,邀请读者进入一场故宫文博视觉盛宴,探寻中国历史的文化根脉与传承。


猫眼看世界


                           


《我是猫》

作者:[日]夏目漱石

译者:曹曼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一只未被驯化的猫眼里的人世间,会是什么样子?《我是猫》以一位穷教师家的猫为主人公,以这只被拟人化的猫的视角来观察人类的心理。这是一只善于思索、有见识、富有正义感但至死也没有学会捕捉老鼠的猫。小说以主人公中学教员珍野苦沙弥的日常起居为主线,反映了20世纪初日本中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构思奇巧、描写夸张,被誉为日本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丰碑。

                           

荐书人说

谢士杰(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提到夏目漱石,就会想起那句令人心动不已的话:“今晚的月色真美。”文章的精彩之处绝对少不了文中典俚结合,大量引用古今东西哲人达士的名言,雅俗共赏,处处闪耀着机智和文采,使读者如临其间。

夏目漱石以极其冷静而犀利的笔调抒写了人性的觉醒与回归。该书可总结为五个字“猫眼看世界”,小说中大大小小十几号人物在夏目漱石笔下都是性格鲜明,“猫”是一剂良药,在现实与理想中寻找微妙的平衡,企图获得精神上的解脱。


一部丝路文明新解


                           


《文明的边疆:从远古到近世》

作者:张国刚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从远古到18世纪,宏大的文明交流互鉴,就发生在横贯亚欧的丝绸之路上。《文明的边疆:从远古到近世》是一部丝路文明新解,从大范围、长时段、历史纵深的角度考察欧亚各民族在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往过程。在书中读者不仅能读到妙趣横生的人物故事和历史故事,还能了解各种出土文物前世今生。


荐书人说

张波(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编审)

《文明的边疆:从远古到近世》是一直专注于中西文化交流史研究的张国刚教授的又一力作。本书以丝绸之路为主线,时间为经,空间为纬,用详实史料和全新视角演绎着丝路文明新解读。同时,本书以跨越远古到近世的邃远历史视野和恢弘历史观,从凿空之旅到中欧交往,穿越千年丝路,启迪着我们对历史的敬意。


做好新规时代的财富管理


                           


《资管大时代》

作者:吴晓灵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该书对于市场发展逻辑与监管改革脉络进行了系统梳理,指出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完善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监管体系的相关建议,对行业从业者和市场监管者都有借鉴意义。


荐书人说

黄庆华(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资产管理既关系到国家金融发展的稳定和发展的质量,同时也与普通民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该书介绍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出台前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潜藏的金融风险,出台后在监管理念、监管分工、监管规则、产品降压、财富管理等方面所遇到的新问题。此外,该书系统解读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行业的市场发展逻辑、运作规律和监管改革脉络,有助于读者理解我国资产管理未来10年的战略部署,抓住财富保值、增值的新契机。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