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数字资源>>正式资源>>中文数字图书>>正文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民国图书数据库
2023-05-27 09:46  

远程访问

本地镜像


资源简介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民国图书数据库』是“中国历史文献总库”的子库,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开发。本数据库已完成五期20万种图书的建设,总计3500万页,3.8TB,全部图书实现全文检索,可检索的字数超过100亿字。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民国图书数据库具有如下特点:

◆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重要成果

本数据库的文献来源以国家图书馆的馆藏为主,以其他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的馆藏为补充,得到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中心的指导,全面反映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的普查成果。基本覆盖了国内外重要图书馆的馆藏,以及各具体学科分类,包含大量的名家著作初版本、官方文书、机构文件、内部资料等稀见文献;收录了民国时期国外机构出版的有关中国的外文图书,为研究民国史提供了多个维度。

◆完备的图书目录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从60余家省级公共馆、重点高校馆普查汇总后的民国图书约30万种,这些书目数据已纳入本数据库中。本数据库暂无图像阅览的部分,可提供书目信息,大大提高文献的检索和利用效率。

◆全面的图书品种

本数据库2020年完成五期20万种民国图书的建设,超过《民国时期总书目》著录的12万种,也远远超过其他同类数据库。

◆可全文检索

本数据库所有图书都可实现全文检索,总计可检索的字数超过100亿字。全文检索采用检索结果预览,点击后精确定位的方式,大大提高文献的利用效率。此外,还提供任意词、书名、作者、出版者、出版年、出版地、关键词等检索;可通过图书分类进行导航,浏览该类别全部图书;检索结果可自动按图书分类、作者、出版社、出版年进行聚合;检索结果可按书名、作者、出版年进行排序;提供同义词整合,可选择精确匹配和模糊匹配两种方式,可选择是否显示存目图书。

◆可持续更新

本数据库2020年完成五期20万种的建设后,仍将持续进行更新,普查中发现的新文献,都将持续发布,逐步完善,这是其他同类数据库所无法做到的。以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为依托,通过不断地更新、完善,本库将凸显平台优势,成为世界范围内数量众多、品种全面、版本珍稀的民国图书数据库。

◆一站式发现

由于本数据库拥有最权威的书目信息和最全面的图书品种,因此可以实现民国图书的一站式检索服务,不用再反复检索、搜集民国图书资料。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