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导读会”系列活动>>正文
                
第十届三春同习社活动报道(七)——主题导读会:冰雪盛宴,浪漫冬奥
2022-06-08 16:24  

第十届三春同习社活动报道(七)

主题导读会:冰雪盛宴,浪漫冬奥

一座北京城,两圆奥运梦。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一朵雪花的故事开始,来时迎松客,去时送别柳,通过大量科学技术的加持,将中国式的浪漫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世界刷新了对中国的认知这是一场全民的盛宴,这是一场冰雪的狂欢。冬奥会正值寒假期间,同学们在为奥运健儿加油的同时,也被冬奥会中的许多浪漫元素深深折服。

2022年5月26日下午13:00,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三春同习社,在图书馆二楼休闲阅览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冰雪盛宴,浪漫冬奥”的导读会,由主讲人李青华、李承举、邱焕然分别从“文化浪漫”、“科技浪漫”、“人情浪漫”等方面,带领大家一起回顾那些高燃瞬间,领略北京冬奥的极致浪漫。

下午一时许,第一位主讲人李青华上场。她用唯美的开幕式视频,分享北京冬奥会中的文化浪漫: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充满诗意,一叶知秋的点火方式传递中国哲学,微火的背后折射出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温暖的人情故事展现大国情怀。之后,李青华分享了介绍运动员的解说词: “玉汝于成,踏雪寻龙。谷爱凌是今天首钢大跳台的玉蛟龙!”“苏翊鸣把雪飞天化作了自己的林海雪原,气冲霄汉”。一句句解说词,用文字点燃了赛场上的激情。

第二位主讲人李承举,分享的是北京冬奥会的“科技浪漫”。他首先邀请与会者,分享他们各自印象深刻的“黑科技”,接着展示了裸眼3D技术,承载着 “黄河之水天上来” 古诗意蕴的冰瀑,完美地呈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瀑布特效。《雪花》运用AI捕捉技术让孩子脚下的雪花如影随形; “猎豹”摄像机拍摄赛场上的一举一动,确保比赛公开公正;AI手语主播,在无声的世界里传达冬奥的精彩与激情……这些令人震撼的新科技,被网友亲切地称为AI奥运。

冬奥会中的人情浪漫温暖了整个寒冬。第三位主讲人邱焕然,用一首北大冬奥志愿者的主题曲,带领大家走进了志愿者的生活。志愿者的微火点燃了冬奥盛会,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保障冬奥会的顺利进行。她还分享了中国队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三位老将携手出战的故事,他们用团结与坚守,向我们证明:付出终有收获,热爱造就传奇。

下午导读会圆满结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冬奥会期间大放异彩,本次导读会让读者通过冬奥会的文化、科技、人情等,感受到中国魅力、中国气派中国精神。

北京冬奥会虽已结束,但这份属于中国人特有的浪漫,一定都会被我们铭记于心。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


   


                           


                           


                           


                           


                           




供稿:图管会三春同习社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