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导读会”系列活动>>正文
                
第九届三春同习社活动报道(七)——主题导读会:一首歌一个故事
2021-05-27 11:04  

人这一辈子,最幸运的是慢慢听懂一首歌。每一首歌背后,都有其特殊的意义,开始听歌,听的也许是旋律;后来听歌,听的可能是歌词;再后来,听的应该是故事了2021520日下午1300,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三春同习社,在图书馆二楼休闲阅览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一首歌一个故事”的导读会,由蒋涵、黎宛秋、王燕燕等三位主讲人,为读者分享歌曲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

下午13:00,导读会正式开始。第一位主讲人蒋涵,以周杰伦的《烟花易冷》引入,分享了《洛阳伽蓝记》的故事,分离苦守,寻觅永别,现场的同学们逐渐被吸引。接下来是毛不易的《一荤一素》,山珍海味比不过母亲的一荤一素,衣服的缝缝补补是母亲最好的礼物,这本是作者送给自己母亲的歌,朴实的歌词却使大家泪眼婆娑。

第二位主讲人黎宛秋,分享的是蔡依林的《玫瑰少年》,将目光聚焦于校园霸凌,歌曲中的男主角叶永志,是一位曾遭受校园霸凌致死的男生。歌曲是有力量的,蔡依林通过音乐为校园霸凌发声。

第三位主讲人王燕燕,分享的是陈鸿宇的《理想三旬》,并重点介绍了民谣的来历、内容、形式以及各国民谣的风格。民谣,如微风划过脸庞,以娓娓道来的旋律,讲述着沧桑的故事,除了吉他与酒,更有现实中的悲与欢。下午1350,导读会在歌声中结束。

在音乐中品味生活,在故事中感悟人生。总有一首歌陪你走过一段时光,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热爱音乐,热爱生活,让我们放下心中的包袱,拥抱更加美好的人生。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