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导读会”系列活动>>正文
                
第十届三春同习社活动报道(二)——主题导读会:悠悠岁月久,绵绵爱国情
2021-11-12 11:06  

不同时期,爱国有着不同的内涵。革命年代,无数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和平时期,硬气的外交,强大的国防,无不彰显华夏儿女的爱国之情。2021年10月28日下午13:00,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三春同习社,在图书馆二楼休闲阅览区,举办了一场以“悠悠岁月久,绵绵爱国情”为主题的国庆专题导读会,由三位主讲人朱术先、尹姗和杨铄颖等,分别从“国旗”、“外交”、“军事”三个角度,带领大家感受不同年代的中国人相同的爱国情。

下午一点,导读会正式开始。第一位主讲人朱术先提问:说到中国,你会想到什么?有的同学说长城,有的同学说龙图腾,等等,众说纷纭。当主讲人用PPT展示出五星红旗时,气氛瞬间变得庄重。朱术先首先分享了第一面国旗的诞生过程,从国旗的设计者曾联松到靠想象制作国旗的罗广斌,由此重点解释了“五星”的含义;接着他又分享了南极科考站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月球上的第一面国旗以及奥运赛场上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在国旗下出生,在国旗下成长,每一次目睹国旗的升起,都会感到心潮澎湃,也正是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中,我们读懂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激情。

第二位主讲人尹姗,以晚清、新中国成立、现在的中国三个时期,和同学们分享中国的外交风云。弱国无外交。旧中国时期,中国的外交是屈辱的,一条条丧权辱国的条约让人心痛不已。新中国成立后,万隆会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求同存异方针等,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外交之路,异常艰难。随着祖国的强大,中国的外交也开始变得自信起来。一段关于中国现代外交官的视频,引爆现场:“中方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外交为民,一个也不能少;疫情不退,外交官也不会退。”语言是柔软的,也是刚毅的,外交官们用语言坚决地表达着中国的立场,更激发起亿万中国人的爱国之情。

第三位主讲人杨铄颖,分享的主题是盛世强军。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父辈》、《长津湖》中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面还历历在目,杨铄颖的分享从一张张照片开始。建国初期,我们的军队设备极其落后,但无数的科研人员,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经过无数次的努力,使中国军队拥有了原子弹、核潜艇、航母等,每一次的成功,都是中国军事实力变强的证明,也彰显着背后的国家力量。互动游戏“猜猜猜”是看图识人,猜那些为祖国无私奉献的人物。下午13:50,导读会在震撼人心的军歌《强军战歌》声中结束。

国旗,飘扬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每一个为国奉献的人都值得我们铭记。本次导读会,不仅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更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从而思考当代青年学生的使命与担当,那就是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为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再增添一抹绚丽的色彩!

供稿:图管会三春同习社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