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导读会”系列活动>>正文
                
第九届三春同习社活动报道(三)——主题导读会:悠悠民国风,切切故人心
2020-11-25 15:26   图管会三春同习社

民国,一个深沉的年代,沉寂却不失喧嚣,新旧思想交汇碰撞。兵荒马乱的岁月,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令人动容。为科普民国文化,唤起同学们对民国的记忆,2020年11月19日下午13:00,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三春同习社,在图书馆二楼休闲阅览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悠悠民国风,切切故人心”的导读会,来自三春同习社的陈婉婷、陈莹、赵晖等,带领大家探民国习俗风采,品民国爱情韵味。

中午13:00,导读会正式开始。第一位主讲人陈宛婷,以《金陵十三钗》中秦淮河街景的剪辑视频开场,展示穿旗袍的美女和穿中山装的帅哥。在大家热切地关注下,她依次介绍了民国时期的建筑、马车和婚俗文化,其中婚礼中的三书六礼,引起了同学们的特别注意。

接下来,由第二位主讲人陈莹,和大家分享民国时期以旗袍和中山装为代表的服饰文化。她从旗袍的立领、盘扣、开襟等,逐一介绍旗袍各部分设计的含义,如旗袍盘扣数量、开襟的方位等,并以张爱玲为引子,揭示旗袍的民族性;以周恩来总理为例,阐述“中山装,从何而来的高级感?”

第三位主讲人赵辉,和大家分享民国爱情故事。他从电视剧《老九门》切入,分别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与海棠花的故事;杨绛和钱钟书一见钟情、白头偕老的爱情典范;徐志摩与林徽因的感情纠葛;林语堂烧婚书等,同学们听得荡气回肠。最后,赵辉以歌曲《教我如何不想她》结束分享,现场气氛也达到了高潮。

下午14:00,导读会圆满结束。此次导读会,同学们通过品味民国的风情与痕迹,对民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文素养。

民国时期已成过往,民国文化却值得我们深思。愿我们能在民国的微风中,真切地感受那个时代的韵味,倾听故人的心声。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0.11.19导读会:悠悠民国心,切切故人情\照片\三春同习社 摄\主讲人 陈宛婷.jpg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0.11.19导读会:悠悠民国心,切切故人情\照片\宣传部 摄\DSC01032.JPG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0.11.19导读会:悠悠民国心,切切故人情\照片\宣传部 摄\DSC01055.JPG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0.11.19导读会:悠悠民国心,切切故人情\照片\宣传部 摄\DSC01043.JPG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0.11.19导读会:悠悠民国心,切切故人情\照片\宣传部 摄\EC188210B807A39E3117DEEE7576F8AB.jpg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