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导读会”系列活动>>正文
                
第十届三春同习社活动报道(五)——主题导读会:妙笔丹青,水墨国画
2021-12-24 10:31  

无论是清明上河图中的人间繁华,还是富山春居图中的山林闲适,或是洛神赋中的翩若惊鸿相信大家欣赏过国画的美。每一国画都代表着一种思绪,一历史。2021年12月9日,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三春同习社,在图书馆二楼休闲阅览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妙笔丹青,水墨国画” 的导读会,由三位主讲人张楠彬、吴嘉玲、祖银等,和读者分享国画知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中午12:40,导读会正式开始。第一位主讲人张楠彬,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创意独特的国画衍生产品,激发起同学们强烈的兴趣。接着她分享了国画大师王斌创作的小故事、中国唱诗班的作品以及国画动漫等。王斌的作品风趣幽默,令人忍俊不禁,打破了大家对国画的疏离感和刻板印象,让同学们陶醉在国画之美里。

第二位主讲人吴嘉玲,分享的是国画流派和创作手法,她通过PPT展示出几幅画作让同学们判断。皴山点树染云,画家通过细腻的笔触,从人物画到山水、花鸟几笔勾勒似云锦,点墨绘出心中情,这些作品,无不彰显着国画艺术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博大精深的历史性。

第三位主讲人祖银,分享了国画的发展和传承情况,她对国画西方化的现状表示担忧,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传统文化表示欣喜,通过中西名画的对比,揭示出国画蕴含的魅力来自于文化自信的强力支撑。

下午1点40分,导读会结束。本次导读会,同学们通过了解国画的相关知识和发展历程,感知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国画,历经岁月的打磨和时代的不断赋新,使它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精彩绝伦的一篇。中国画历久弥新,只等你来展开这缤纷的画卷。

供稿:图管会三春同习社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