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普基地>>科普活动>>故事姐姐>>学生活动随想>>正文
                
学生活动随想
2016-11-02 09:44  

重庆师范大学故事姐姐活动自2011年开展至今,已有6个年头了,故事姐姐活动时间是周日,我们主要针对3-7岁的孩子开展活动,给他们讲故事,普及科普知识等。

我是一名2014级学前教育的学生,经历了观摩到逐步接棒,再到全面接手“周末故事姐姐”的所有工作,我感慨万千。现对以往工作进行小结,以促进自身专业能力与工作能力的不断提升,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家长及幼儿!

重庆师范大学“周末故事姐姐”活动的成员,利用周末时间义务到各个活动点进行活动。主要参与人员为重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大二、大三同学,一方面是进行爱心公益活动,一方面也是将专业知识转换成实践的机会。从整个活动的性质、活动流程来看是相当吸引我的,但在第一次观摩学姐表演时,我还有着幼稚天真的自信,深以为这个活动不仅好玩有意义,还很简单。

第一次观摩整个活动组织时新奇于学姐们和小朋友有趣欢乐的场面,因此期待着将来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给他们讲故事。随着观摩次数增多,在观摩了学姐一个多学期的活动后,所有活动流程似乎已成竹在胸,在大二下期的后半学期,我们2014级也正跃跃欲试地着手全面表演活动,希望着在2013级学姐们的基础上有所精进。然而发现组织表演一套节目并不是看起来和想象中那么容易。在很多方面我们并不熟练,如何选择适合某个年龄阶段的节目内容、如何活跃现场氛围、表演技巧如何体现在不同的人物角色上等方面我们似乎仍有很大空白。对于第一次亲身组织表演活动,更多了一些忐忑与担心。

看到每周故事姐姐们用心地审查排练,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小朋友呈现一套完整的让幼儿喜闻乐见的节目,再看到所有活动点小朋友积极配合,用充满期待的神情观看时,一种单纯的温暖在心里汩汩流动。演员与观众是两个相生相息的角色,也许因为年龄差,因为经验体会差异,这里面会有不对等或不通畅的情感交流。但是认真的同学、真诚的观众总是能填补这一缺陷,不断赋予这个活动的积极的意义。

在这期间也有幸负责“周末故事姐姐”相关日常事宜。说到有幸,因为我深知自己的专业能力欠佳,在工作能力与效率上也与一起做事的其他班大组长有差距,平日里的角色也只是一名记录人或观察者,而要变成主动的讲话者组织者也是承蒙学姐们耐心的帮助。犹记组织本年级大小组长开会时的紧张,那是第一次在这么多人前做一名信息转达者。也记得在做活动安排表时自己犯过那些错导致不停熬夜返工,记录学姐们提到过的每一个小细节小提示。怎么组织语言,怎么让说话显得有底气,怎么提炼重点和紧急通知,怎样和大小组长与老师交接工作……这也将成为我学习更好的待人接物方式的历练。这是一个从上到下都很优秀的团队,我在其中学习团队协作、活动组织、细节管理等专业书本学不到的综合能力,我也深深希望在此环境中不负信任,不让参与在这个活动中所有人失望,让活动组织方面在学姐的基础上有所发展。

“周末故事姐姐”活动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与小孩子相处的欢愉惬意,还有专业能力的成长,个人组织能力的提升,很期待那个经过“周末故事姐姐”活动磨砺成长后的自己。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