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动态>>最新消息>>正文
                
百本好书送你读第24期--春来正是读书天一寸光阴一寸金
2022-03-02 11:12  

春日芳菲读书天,正是人间最乐时。虎虎生威的一年已翻开新篇,天气正一天天变暖,细水长流的日子,少不了阅读的陪伴。“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24期如约而至,让新鲜出炉的10本送读好书,陪伴我们乐享春日里的阅读时光。

本期书单里,既有著名作家余华的长篇代表作《在细雨中呼喊》,也有浙江大学教授蔡天新的科普力作《数学的故事》;有教你更好掌握语言力量的《改变人生的谈话》,也有带你感受艺术之美的《爱的教育·丰子恺艺术启蒙课》……春天正是读书天,准备好了就出发吧!

《在细雨中呼喊》

●作者:余华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记忆的碎片在细雨中纷飞

《在细雨中呼喊》是20世纪90年代经典文本,是余华的第一部长篇力作。小说描述了一位江南少年的成长经历和心灵历程。《在细雨中呼喊》的结构来自于对时间的感受,确切地说是对记忆中的时间的感受,叙述者天马行空地在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三个时间维度自由穿行,将记忆的碎片穿插、结集、拼嵌完整。

荐书人说▶▶▶

郑劲松(西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

《在细雨中呼喊》是余华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发表于1991年。他因这部小说于2004年3月荣获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细雨”是余华笔下的时间意象、记忆意象,更是命运意象,也是小说语言的一种象征基调。主人公“我”——孙光林从小生长在一个不和谐家庭。极度压抑的养父因为婚外恋丧命,养母离家出走,孙光林再次陷入被抛弃的命运,恐惧之中12岁的他又回到南门……作者以儿童视角回忆了“杂乱无章”的童年生活和成长过程中对生命的诞生、挣扎、毁灭的认知,揭示、剖析了旧社会底层人物的无常命运、复杂家庭关系、多重人性和荒谬的生存状况,处处弥漫着不确定性的幻灭、孤独与忧伤。

《数学的故事》

●作者:蔡天新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了解数学的前世今生

无论数学还是诗歌,它们的故事和触角遍及人类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以及历史和生命的每一个瞬时。这本书分为三辑,讲述了20个如诗歌一般优美的数学故事。甲辑是中外或者东西方合一的7个数学故事;乙辑是8个有关数学家的故事,涉及10多位专业或业余的数学家;丙辑围绕5个数学问题展开,有趣但又有一定的挑战性。

荐书人说▶▶▶

丁伯慧(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创意写作学院院长):

用今天的话说,本书作者蔡天新是一位“斜杠中年”,他是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一位诗人、作家,旅行者、摄影师。他的人生丰富而有趣,这样的有趣也让他笔下的文字寓教于乐,妙趣横生。

现代中国人不一定理解数学对于科学史的意义。在古希腊,数学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切科学的基础。而科学,正是古希腊人寻找那种“确定性知识”的工具。在柏拉图那里,数学是神圣的。他甚至批评当时的两位物理学家把数学这种纯粹的学问用在物理上,使之功利性。在这个意义上,《数学的故事》不仅是一本关于数学的妙趣横生的故事书,还是一本了解数学是什么的科普书。

《还原真实的美联储》

●作者:王健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重新认识美联储的影响和作用

真实的美联储是如何运行和发挥作用的?本书对美联储的历史背景、政策目标、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描述,对读者关注的有关美联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澄清了对美联储的常见误解;可以让读者了解真实的美联储是如何运作的,进一步理解美联储如何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影响和发挥作用。

荐书人说▶▶▶

沈冰(西南大学智能金融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这是一本介绍和分析美国中央银行的书,通过平实流畅、深入浅出的分析,还原了美联储的真实面目,可以澄清大众对美联储常见的一些误解,有利于重新认识和了解美联储的影响和作用。同时,本书还对当前全球的热点经济问题,比如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债务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全球贸易失衡、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客观评价。本书通过梳理热点经济问题背后的经济学逻辑,为理性看待常见的经济问题提供了一个分析框架,有助于大家了解一些饱受争议的政策背后真正的经济学逻辑。

《爱的教育:丰子恺艺术启蒙课》

●作者:丰子恺 宋菲君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如何用艺术滋养孩子

丰家长外孙宋菲君,18岁以前生活在外公丰子恺身边,完整地受了丰子恺的艺术启蒙教育。本书收录丰子恺关于艺术启蒙的文章,以及宋菲君回忆他亲历的爱与艺术的滋养,祖孙两代的文章遥相呼应。丰子恺亲笔信、手迹、速写本等珍贵资料均是初次面世。

荐书人说▶▶▶

唐雪梅(重庆两江新区金州小学教师、小学语文特级教师)

丰子恺是儿童的崇拜者,他热爱儿童,亲近儿童,理解儿童的心理。他认为儿童就像株株冬青,不应该用一把大剪刀,把冬青剪得一样高低,千篇一律,而应当让冬青或高或矮,呈现它们的自然姿态。所以,教养孩子,只需教他永远做孩子,永远不能失去其孩子之心。

作为丰子恺的长外孙、丰派漫画第三代传人,宋菲君回忆了自己18岁之前在丰子恺身边的生活:听京戏、画漫画、玩“飞花令”、上“课儿”……丰子恺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细节在文字中遥相呼应。他爱世间万物、爱艺术、爱儿童,通过日常言行中将艺术和知识浸入孩子们的骨血,影响孩子成为懂审美、会生活的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丰家的家教模式虽很难复制,但教育理念却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

●作者:[美]查理·芒格/彼得·考夫曼(编)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巴菲特“幕后合伙人”的智慧

该书首次完整、翔实、权威地披露了素来“以低调为乐”的投资大师查理·芒格的人生智慧,全书不仅为查理提及的人物、地点和其他内容配上了相关的信息、照片,并配有漫画艺术家精心绘制的几十幅经典插画。

荐书人说▶▶▶

南希(无涯读书会创始人):

查理·芒格是股神巴菲特几十年来形影不离的幕后的人,被称作是最完美的合伙人。他对自己要求严格,一生不断提高修养,以克服人性本身的弱点。他爱阅读,尤其喜欢传记,他说读这些书可以和“已逝的伟人”交朋友。身边的人评价说他的手就是书,因为不管在什么地方,他的手里总是捧着一本打开的书。不管什么问题,他都能分析得头头是道。

“查理·芒格100个思维模型”被世人追捧,他提倡要掌握多个学科的核心思维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处事思维,以此为利器去解决投资及人生的各项重要问题。本书不仅收集了查理·芒格对于商业世界的深刻洞见,也汇集了他对于人生智慧的终身思考,读者朋友们可以从中一窥这位传奇人物的普世智慧。

《改变人生的谈话》

●作者:黄启团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懂得说话,人生才能走远

本书是实用心理学专家黄启团结合他二十多年的咨询经验,将心理学知识和语言技巧巧妙结合的成果,包括8大思维框架,54种智慧语言模式。把它们运用到与不同人的对话中,你将解决90%的无效沟通问题。熟练掌握这些习惯,你就能改变说话方式、说话技巧,从而改变内心结构,促进人格成长。

荐书人说▶▶▶

杜秀敏(第一届“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点灯人、后书时代创始人):

如果说话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能力,那么说话就能通过学习提升。改变说话方式,更需要智慧。正如书中说“我们的人生不是由外在的事情决定的,而大多数由我们的信念决定”。但是执念如此坚固,认知信念是如此艰难。怎样实现跨越式成长?怎样获得重生?怎样破除内在框架,让语言成为改写人生的力量?来一场《改变人生的谈话》吧,从说话开始获取语言的力量。

这本书最让人惊喜的,在于它是从思维模式上去扭转一个人的思维方式,从而达到扭转其说话技巧。这可能与黄启团教授本身就是心理学导师有关,他更擅长从心理的角度去改变一个人的行为。

《最后一头战象》

●作者:沈石溪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感人至深的动物小说

讲述一头即将步入坟墓的战象,奋力披挂上当年的象鞍,跋山涉水赶往百象冢,要与曾和自己浴血奋战的伙伴们葬在一起。精明的猎手觊觎百象冢里几百根价值连城的象牙,一路悄悄尾随在老战象身后。苍茫暮色中,老战象用尽生命中最后的力量,与同伴们会合,与这片曾经洒满热血的土地会合。

荐书人说▶▶▶

龙文羽(悦己读书会创始人):

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生动传神,故事精彩纷呈。小说设置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西双版纳,那里曾经拥有一队威风凛凛的象兵。1943年象兵在打洛江畔与入侵日寇英勇作战,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战争中,只留下一只战象还在呼吸,它被人们带回,可它知道自己大限将至,它来到昔日与同伴们浴血奋战的战场,并在埋葬同伴们尸骨的地方埋葬了自己。

在作者的笔下,这些动物和人类一样有着复杂的情感,甚至有时候它们的情感比人类更纯净、更丰富、更至诚伟大。

由象及人,一个人只要为某种伟大的事业奋斗过,他的一生就是有价值的,应该被更多人铭记。

《昨日之前的世界》

●作者:[美]贾雷德·戴蒙德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视角独特解答当代人的困惑

该书从人际关系、养育孩子、对待老人、婚配丧事、解决争端、应对危机、养生、宗教信仰、语言习得九个方面,全面还原了原始部落最核心的生活方式,每一点都值得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参考和借鉴。书中所描述的传统生活方式大部分都是我们现代社会不可复制以及不敢尝试的,但却潜移默化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

荐书人说▶▶▶

杨一(精典书店创始人):

1997年贾雷德·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横空出世,惊艳了知识界,他以跨学科的宏大历史叙事,洞见了1.3万年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这得益于作者独特的学术背景与广泛的兴趣爱好。他让我们知道了认识与分析人类历史的另一个独特的视角和方法,此后他的每一本书都没有让读者失望过。

如果你对经典的人类历史叙事不满意,如果你对人类发展的历程和当下人类社会的问题充满疑问,那么读他的书一定会有收获。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变时代,过去的认知正在被不断地颠覆,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危机,如何教育子女,如何对待老人,什么才是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作者用他独特的视角和知识结构回答了这些一代又一代人思考的问题。

《血色浪漫》

●作者:都梁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残酷青春的心灵共鸣

在那个没有炮火的年代,一代人的青春挥洒在呐喊声中。这是他们阳光灿烂的日子,他们的浪漫在血色昏黄中弥漫成昨日的记忆。我们在他们的故事中心随波动,却发现,青春不过是一场绽放到极致却结束得太仓促的事。

荐书人说▶▶▶

袁锐(重庆网络作家协会主席):

《血色浪漫》故事背景横跨上世纪6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描写了特殊背景下一同长大的四个年轻人,在经历了青春岁月的磕磕绊绊之后,最终走向成熟、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故事。书中许多情节和场面真实地还原了历史,比如军队大院的孩子们穿上从箱底翻出来的父辈的军服,在北京街头呼啸而过。而且该书具有浓郁的西北地域色彩,烘托了主人公不羁而执著的性格。加上书中多次出现的陕北民歌信天游唱段,更充分表达了那个时代那些人的精神状态,为全书增添了艺术感染力。

《不拘一格: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

●作者:[美]里德·哈斯廷斯、艾琳·迈耶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企业如何最大化地驱动创新

本书是商业巨头网飞创始人兼CEO里德·哈斯廷斯联合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艾琳·迈耶的作品,作者开创性地利用内外部交叉视角,揭示了人才重于流程、创新高于效率、自由多于管控的文化内核,让你能从网飞的实践经验中获得高价值的思维启发。

荐书人说▶▶▶

刘第红(《高教探索》杂志编辑部主任):

该书以企业如何最大化地驱动创新为主题,围绕人才和以人才为中心的企业管理及文化建设进行阐述,采用调研采访的形式,将网飞的实际案例串联在一起,生动地介绍了网飞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独特的企业文化以及创新发展的窍门。网飞的理念和实践,对于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文化营造,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和有益的启示。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