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动态>>最新消息>>正文
                
张志杰博士做客“三春湖讲坛”——讲述“关于论文那些事儿”
2021-05-28 10:00 图书馆 

5月27日,科睿唯安公司张志杰博士做客“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关于论文那些事儿”的讲座。通过张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如何利用数字资源助力论文写作。

讲座伊始,张博士以学生对论文写作的不同需求引入话题,抛出如何进行“选题、检索、分析、投稿”这些问题。首先,张博士简要分析了我校十年来发表论文的态势,并且展示了位列前十的主要研究方向、活跃学者、投稿方向及基金来源。随后,演示了如何访问Web of Science平台,也解释了使用Web of Science的原因:第一,就是时代的变革引发科研范式的转变;第二,Web of Science本身有四个优越特点,为科研人员研究工作提供了平台。然后,张博士具体讲解了科研工作流程。第一步是借助科学工具选题,创建引文报告,按不同类别分析检索结果;第二步是选研究方向,用Web of Science精简检索结果;第三步是关注Review了解研究现状;第四步是参考前沿和经典文献来设计研究内容;第五步是通过引文索引挖掘信息,一键获取全文来研读文献;第六步是管理文献,通过EndNote Online软件免费管理,并且创建引文信息和检索结果跟踪;第七步就是投稿,张博士讲到了可以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用JCR,WOS,EndNote来助力投稿。最后,张博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句话结束了本次讲座。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