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动态>>最新消息>>正文
                
2017年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培训会圆满落幕
2017-12-13 15:09  

为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响应国家培养科技人才的号召,由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联合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基地主办,“大学与小学联动”科普示范活动项目组与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以“基地携手筑梦科技,快乐科普助力成长”为主题,面向广大小学科学教育课老师、市级科普基地大学生志愿者的科普培训会,于2017年12月12日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图书馆陈性初报告厅拉开序幕。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希希、重庆市科普基地联合会副理事长向中银、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李秉祥等领导莅临本次会议。培训会吸引了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市级科普基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大学城第一小学、高滩岩小学等科学课教师共150余人参加。

当日上午九点整,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张希希馆长、向中银副理事长分别致辞。接着,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课程与教学论(科学教育)硕士生导师林长春教授带来报告——《国内外中小学科技教育改革新进展及其启示》,他以展示国际创新大背景,强调科技发展的共同参与性与公共工程化,并以技术与工程教育发展的重要国家地位,得出科技发展影响国家综合实力与公众科学素养的结论。稍作休息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培训师钟婷带来关于《中国精品科普期刊文献库》报告,通过对期刊文献库的受众面、内容形式进行说明,介绍知网节的相关特色,强调关键词搜索资源等功用。报告最后,培训师着重讲解知网发挥网络检索的优势性,帮助公众有效查询科普信息。

中场休息后议程继续,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新闻学院教师杨航带来关于《策略与工具——新新媒体的运营与传播》的精彩报告。他通过对“UGC”的深入剖析,分阶段地演绎AISAS模式构想,指出在跨媒体沟通策略成为必然趋势的当下,我们要大胆利用新新媒体的特点进行科普宣传,并给出了具体的策略与工具。紧接着重庆市江北区洋河花园实验小学课程部主任舒刚带来题为《儿童立场的科学活动》的报告。他通过展示当代儿童教育发展趋势,强调重点关注儿童的实际,明确教育的目标定位,提出培养儿童思维、关注儿童立场、注重内外部的转化与动机等明细,并通过大量实践案例,为在场的师生提供了细致生动的科学课教学素材和模板。

本次培训大会于当日下午16:00圆满落幕,会议紧跟时政热点,强调“产学研”一体,加快转化科研成果,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针对进一步畅通科学普及渠道,链接好与中、小学科普环节,会议提出新建议与新要求。大学与小学联动协作,有助于发挥大学科学教育专业优势,培养新型科普人才,为科普事业添砖加瓦。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