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精彩回顾>>正文
                
我校教授、重庆市“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风做客“三春湖讲坛”
2016-11-14 17:04 图书馆 

11月10日下午,我校教授、重庆市“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风做客“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抗战文学八十年”的讲座。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姚莉芬主持讲座。

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周教授主要从“文学作品出现的原因”和“抗战文学概况”两个大的方面进行讲解。周教授首先告诉同学们,文学作品出现的原因,主要是人类对于生活的反映和表达的需要。具体说来,人类对于生活的反映和表达有三种形式:对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念直观的判断和表达;理性、科学的反映和表达;所谓艺术的感受和表达。周教授指出,文学能够通过艺术直觉和情感体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深切体会,对生活有很好的反映和表达。周教授顺带还谈到了中国抗战生活的文学表达,抗战时期文学的几种主要方式,如诗歌、戏剧、报告文学。周教授认为,从总体上看,中国抗战时期文学表达远不充分,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类对于生活的反映和表达。随后,周教授与同学们谈到了“中国抗战文学概况”,他认为,总体来说,新中国成立以前的抗战文学比较直白、粗糙;新中国成立以后,文学作品的题材主要由抗战文学转变到革命文学,如冯德英的《苦菜花》揭示了农村阶级关系,汪曾祺的《沙家浜》中说明民主斗争就是阶级斗争;在新时期,抗战文学进入“后革命”书写时代。最后,周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抗战时期文学题材的重新发现,如叶兆言的《日本鬼子来了》、梁晓声的《懦者》,以及抗战文学经典作品的重新改写和抗战文学审美价值的重新定位。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