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精彩回顾>>正文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至友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
2016-11-07 14:41 图书馆 

10月27日下午,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至友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运筹帷幄中,决胜千里外”的讲座。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姚莉芬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吴院长便向我们介绍了讲座题目“运筹帷幄中,决胜千里外”这句话的含义和出处,并以此为引,说明本次讲座主题是介绍“运筹学”。

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吴院长分别从“运筹学起源”、“运筹学在中国的发展”、“运筹学在重师的发展历程”和“运筹学理论知识”四个部分,对“运筹学”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吴院长首先介绍了“运筹学”名称的来历,并列出了中国古代一些典型的案例,如孙武的《孙子兵法》相关片段、“田忌赛马”的故事,说明在我国很早便已有运筹思想的萌芽。随后,吴教授分别从“管理起源”、“军事起源”、“经济学起源”三个方面介绍了运筹学的起源。接着,吴院长介绍了运筹学在中国的发展,让大家了解到,从钱学森开始,包括徐国志、华罗庚等人都对我国运筹学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紧接着,吴院长又向大家专门介绍了运筹学在重师的发展历程,说明我校高度重视运筹学发展,如今,我校的运筹学研究在全国名列前茅,获得过许多的荣誉。最后,吴院长向大家简要讲解了运筹学基本理论,包括运筹学的定义、运筹学的特点、运筹学所包含的模型、理论、算法等等。为加强同学们的理解,吴院长在讲解过程中还配备了丰富的例题,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在讲座快结束时,吴院长还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更多的同学重视运筹学,希望大家都能关心、了解和学习运筹学的理论和方法,并用这些理论和方法来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