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精彩回顾>>正文
                
我校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
2016-06-01 09:48  

5月19日下午,我校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文学与人生”的讲座。我校图书馆馆长向中银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张教授就强调了文学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文学是人生质量的体现,生活离不开文学。”并围绕主题,分别从“文学与人生的关系”、“作家的人生体验与文学的关系”、“读者的人生体验与文学的关系”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张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学起源的劳动说、模仿说等几种学说,并以《诗经》为例,说明文学长期以来被赋予了太多的社会价值而显得过于沉重,能触动灵魂的娱乐才是文学的最基本的特征,我们应当为文学减负,还原其本质功能。他认为,文学是支撑精神世界的重要力量,并不是对生活的简单模仿与升华;人类生活在有限制的世界里,人类的天性常常受到约束,而文学是对人类有限世界的补偿,是人类安放被约束灵魂的另一个世界。

紧接着,张教授以作家路遥为引例,阐释了文学与作家人生体验的密切关系。说明作家的人生经历是其创作的重要源泉,其中童年经历尤其重要;很多作家都将文学当做人生最重要的追求,认为通过文学可以反映命运,尽管文学不能拯救世界;当然,在文学创作中,作家的人生体验是大于其人生经验的,而仅有丰富的人生体验并不意味着就能写出好作品,因为文学创作还需要技巧。

随后,张教授还指出,在阅读文学作品时很多的读者会对号入座,在文本中寻找替身。他认为这是阅读文学作品的弊端,是接受文学作品的低层次阶段。张教授建议广大读者在阅读文学作品时应“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与文本保持距离,同时可阅读一些研究文学的文章与批评文学的文章,培养反思和批评的精神。最后,张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阅读文学作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我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增强文学素养。

张教授的精彩讲座深深吸引了现场同学,在讲座快结束时,大家纷纷举手提问,张教授也以精辟、睿智而不失幽默的回答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仍然意犹未尽,仍不断近前与张教授进行交流。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