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精彩回顾>>正文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
2016-06-01 09:45  

5月5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两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昆虫学会理事长陈斌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昆虫及其与人类的关系”的精彩讲座,我校图书馆馆长向中银教授主持讲座。 

围绕此次讲座主题,陈教授主要从“什么是昆虫”、“昆虫的种类和分布”、“昆虫的野外考察和研究”、“昆虫与人类的关系”、“昆虫的开发利用”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讲解。

陈教授首先结合图片向现场同学介绍了昆虫的定义与特征:体躯3段头、胸、腹,2对翅膀6只足;1对触角头上生,骨骼包在体外部;一生形态多变化,遍布全球旺家族;介绍了昆虫的种类和分布:昆虫有近1000万种,数量约占地球生物的1/2,是地球上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动物。接着,陈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团队历经多个省区去亲近山野,了解昆虫的故事,并向大家展示了他们自制的精美昆虫标本。随后,陈教授详细讲解了昆虫与人类的关系,说明昆虫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维持生态平衡,保证生物链连续的作用,与各类生物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制约,从而共生共存。最后,陈教授指出,昆虫是人类的重要资源,部分昆虫有传粉、药用和实用等功能,昆虫不但可以用来增加粮食产量,在法医、仿生学等领域也都有利用价值,以后我们还要加快对昆虫的认识、控制、开发和利用。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