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魅力“三春湖”>>正文
                
重庆大学许天才博士作题为“外文文献的选择与利用”的专题讲座
2023-11-27 08:58  


11月23日下午,重庆大学许天才博士、副研究馆员做客“三春湖讲坛”,为我校研究生作题为“外文文献的选择与利用”的专题讲座。图书馆张毅老师主持本场讲座,图书馆部分教师代表参加。

许老师首先介绍了文献的基本定义和现代文献的功能,并结合实例讲解了文献的主要类型以及参考文献的类型。随后,老师讲述了WoS外文文献的评价,中科分区与JCR分区的对比,JCIESI高水平论文、CiteScore的内容,爱思唯尔外文文献的评价、Nature IndexAJG的内容和外文文献影响力判定。接着,老师对于外文文献获取的途径——图书馆数据库、七大常用外文数据库,Open Access Library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老师在文献选择与利用方面给同学们总结了五点建议:选择与自身合适的数据库;在检索时巧用关键词与梳理检索逻辑;选择具有权威档次的文献;学会使用文献管理软件以及注意文献的时效性。

图书馆举办本场讲座的目的是为了让研究生们对外文文献有更深入地了解,方便研究生们今后更快捷有效地查找和使用外文文献,助力研究生们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