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管会>>正文
                
【科普进小学】2020年土主小学校“快乐活动日”课程行课纪事
2020-12-29 09:34   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

2020年11月5日,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科普信息部的志愿者们,满怀激动的心情又来到土主小学校,由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基地联合开展的“阅读推广进小学”和“科普进小学”活动,在因为疫情停课大半年后,恢复在沙坪坝区土主小学校行课。

土主小学校每周四下午为“快乐活动日”,其科普兴趣班有35名学生,本学期开设有语言课和实验课,学习内容分别为朗诵和科普实验,由图管会科普信息部的志愿者承担授课任务。截止2020年12月底,完成了本学期的授课活动,共上课16节,参与人数多达320人次。

在土主小学校“快乐活动日”的课堂上,志愿者为小学生们带来了有趣的科学实验、实用的生活小知识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学作品,如《鲸》、《从实验走近科学》、《水果世界》、《有趣的橡皮泥手工》、《水油分离实验》等。志愿者丰富有趣的讲解,加上亲自动手参与实验操作,孩子们从中切实感受到了探索与实践的快乐。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基地,为“科普进小学”配备了辅导老师,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安排专职负责人,负责招聘志愿者、组建上课队以及上课队的培训,指导土主小学科普兴趣班课程的行课。每次上课前,志愿者都会多遍试讲;课堂上需要做的实验,也会反复练习,确保课堂效果;上课用的课件由主讲人与负责人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完成。每一次进小学的经历,对志愿者来说都是珍贵的,他们课前精心准备、课上认真讲解、课后总结交流,通过授课,慢慢走进小朋友的心中,体会属于小学生的那份奇思妙想和天真可爱,共同成长。

土主小学校“快乐活动日”的科普课程,是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基地联合开展的“阅读推广进小学”和“科普进小学”的活动之一。多年来,我们持续在大学城第三小学校和土主小学校,开展了语言课和实验课等课程,深受师生的欢迎。

以科普课堂的方式,进行科普和阅读推广,不仅拓宽了科普的范围,更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将来,我们会更加注重知识与动手能力的结合,将科普元素真正注入孩子们的心中,继续探索开展更多的阅读推广和科普活动。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照片2 土主小学校上课\QQ图片20201223002136.jpg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照片2 土主小学校上课\QQ图片20201223002020.jpg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照片2 土主小学校上课\QQ图片20201223002016.jpg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0年科信部“科普进小学”活动资料\QQ截图20201218164855.png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 (5)\QQ截图20201225101420.png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