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读书·科普节>>正文
                
第七届读书·科普节活动
2018-06-06 10:23  

活动介绍

重庆师范大学读书·科普节举办至今已经是第七届,致力于传播科学知识,增强科普意识,引领读书风尚。该活动由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基地、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等主办,《大学科普》杂志社科普基地、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检测中心等协办,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学校各级领导、各科普基地代表、各学院学生及社区群众、周边中小学生近1500人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目的

读书可以明志,让书籍成为必备的精神食粮;科普则以兴国,让科普成为坚强的文化支柱。本次活动以“诗书相随明古今,科普为伴征未来”为主题,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普文化,树立科学观念意识。

活动照片

活动报道

诗书相随明古今,科普为伴征未来

——暨重庆师范大学第七届读书·科普节之游园会

文案/李可欣

编辑/袁园

在2016年5月30日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我国新的历史起点,应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由此可见,科学普及与创新的高度被再度提升。因此,只有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战略,紧跟现阶段的科普教育步伐,加强科普教育工作,增强科普意识,才能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促进科普事业的健康、持续、有效、快速发展。

2018年4月19日,由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基地、图书馆、教务处、学工部、科研处、宣传部、团委共同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以“诗书相随明古今,科普为伴征未来”为主题的重庆师范大学第七届读书·科普节游园会于图书馆广场拉开序幕。我校各级领导、各科普基地代表、各学院学生及社区群众、周边中小学生共计千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下午14:00,游园会开幕式准时开始。活动伊始,由周敏书记介绍本活动,周书记首先指出游园活动呼应“世界读书日”与构建书香校园的双重意义;接着就此次活动提出“感受科学魅力、读书带来的美好”的希望。随后,由来自化学学院的学生代表王蝶发言,她认为游园会活动是“科技驱动发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国家大环境下的具体践行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普文化,树立科学观念意识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紧接着是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陆远权发言,他通过指出2017年科技进步对于经济增长贡献度影响之大,强调读好书、提升科学素养对于个人乃至社会的意义。开幕式最后议程为颁奖环节,在各位嘉宾为“重师情味,灯影人候”摄影比赛及“春日游,杏花吹满头”微信征稿比赛获奖选手颁奖后,陆校长宣布游园活动正式开始。

游园会现场活动主分为七大版块,分别是科普游戏、饮食文化、文化背景、运动健康、书画艺术、工艺品和全民阅读。“重师情味,灯影人候”摄影大赛通过光影变幻记录自然之美;“春日游,杏花吹满头”微信征文传达心灵之思。而众多科普小游戏更是惹人驻足参与:“膨胀的气球”利用小苏打与醋反应后产生二氧化碳的原理,使产生的二氧化碳“吹”起气球;“漂浮的硬币”则利用水的张力,使硬币呈漂浮状态;“稳重的象棋”是利用惯性原理,保持上方棋子静止状态,还有“多米诺骨牌”、“钢针扎气球”等众多蕴含科学原理的趣味游戏。同样,各协会也带来诸多精彩展示:昆虫爱好者协会展示植物拓染,用植物汁液印染手帕、绘制图案;生物协会将熔化的肥皂原料混合物淬成各种美丽的形状,还有活字印刷术、航模、刀画等原理揭秘。学生们通过参与趣味游戏,提高对科学的兴趣。积攒印花、换取礼物,参与者往返于游戏点、盖章处与兑奖处,享受科普游戏带来的趣味和交流、竞争的过程。

本次游园会共计16个学院、7个协会、合计超过1500位同学参与。游园活动旨在借助趣味科普游戏,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响应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促进营造“全民阅读、全民科普”氛围。在丰富我校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校园文化氛围的同时,加强我校与周边其他大学、小学的沟通,促进学校间相互学习和交流。在各单位的支持以及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内部的紧密配合之下,重庆师范大学第七届读书·科普节游园会活动于当日下午18:00圆满落幕。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