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动态>>最新消息>>正文
                
淋漓醉墨沁润书香,闻歌感怀畅游科普
——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读书科普节开幕式暨游园会
2019-05-17 17:03  

2019年5月16日,由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团委、教务处、学工部、科研处共同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基地、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以“淋漓醉墨沁润书香,闻歌感怀畅游科普”为主题的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读书·科普节开幕式暨游园会在图书馆广场隆重举行。我校各级领导、各科普基地代表、各学院学生以及社区群众、大学生小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下午1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重庆师范大学陆远权副校长、宣传部毛宇部长、学工部侯明志部长、科研处刘学文副处长、重庆科技学院垃圾发电中心杨鲁老师、重庆师范大学高级实验师唐安科老师,图书馆馆长张希希,副馆长周敏作为嘉宾莅临活动现场。

陆远权副校长发表了讲话,他指出,通过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倡导全民阅读,关注科普知识传递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并对现场师生们提出“阅读共勉,珍惜当下时光”的期望。接着,图书馆副馆长周敏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届读书科普节自三月份启动至今,开展的一系列全校性广受关注和好评的活动,讲到了大家共同参与读书科普节以及共建书香校园的重要性。随后,由来自文学院的学生顿喻焱作为学生代表代表进行了发言。随后,游园会活动正式开始。

游园会现场活动主要有科普游戏、文化游戏、益智游戏、各协会特色活动以及风采展示。各类小游戏让学生们玩的不亦乐乎——“斜立不倒的易拉罐”利用力学原理让水的重心处在易拉罐与桌面两个阶段触点之间使其保持平衡;“简易洗发水”利用的是十二醇硫酸铜与氯化铵的反应;“漂浮的魅力”则是利用水的表面张力使硬币或回形针能漂浮于水面,还有“繁花曲线”、“神奇的牙签”等蕴含科学知识的趣味游戏。“飞花令”和“诗词传韵”让人们畅游诗词之海。

与此同时,各协会也在其展点展示自家特色。已经退休的唐安科老师特地从家里带来动植物标本——足足四米长的蟒蛇标本让人惊叹;数学协会的各式数独让人在开动脑筋的过程中寻找乐趣;魔方协会不仅展示魔方速拧、连续还原魔方,更摆下擂台,进行魔方大PK;三春茶社则带领大家“寻遍花茶”,众多茶叶让人目不暇接……大家玩科学游戏、喝茶、画画,在游戏中感受科学的奇妙与趣味。

此次活动于下午18:00圆满结束,有共计18个学院,8个协会,超过2000人参与。第八届读书科普节各项活动的开展,响应了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营造了“全民阅读、全民科普”的良好氛围,调动了大家对科普与阅读的兴趣,进一步促进了科普的传播和发展。

 

DSC_1619

 

DSC_1695

 

DSC_1760

DSC_2299

 

 

附件【第八届“读书·科普”节各活动获奖者名单.doc已下载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