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精彩回顾>>正文
                
库克音乐古典音乐讲师、钢琴演奏家、作曲家马辰做客“三春湖讲坛”
2018-05-25 10:12 明滴 

5月22日下午,图书馆邀请库克音乐古典音乐讲师、钢琴演奏家、作曲家马辰做客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上的音乐文化——从亚洲聆听欧洲,感受音乐文化的千年变迁”的讲座。并邀请我校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鲁福崇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

围绕本次主题,马老师以丝绸之路为路线图,介绍丝路的音乐文化。首先,马老师讲到了丝绸之路的第一站—西安,介绍了西安的历史、美食与文化底蕴,并仔细介绍了古琴、古筝、琵琶和二胡,并说明中国乐器分为四大类:吹管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和拨弦乐器。随后,在第二站—敦煌、新疆,马老师讲到了敦煌和新疆的景点、美食和新疆乐器都塔尔、热瓦普和卡尔,并播放了新疆音乐。紧接着,在第三站—中亚、西亚,马老师播放了当地古典的音乐,并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指出艺术文化和音乐是分不开的。而后,马老师讲到了最后一站—欧洲,谈到欧洲的古典音乐历史上很多音乐流传至今且为人熟知,如贝多芬的《致爱丽丝》。

讲座结束之际,马老师播放了一段古典音乐作为总结,全场同学无不深深陶醉在音乐中。现场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本次的讲座也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说明:D:\My Documents\Tencent Files\416721313\FileRecv\IMG_4568.JPG

说明:D:\My Documents\Tencent Files\416721313\FileRecv\IMG_4496.JPG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