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精彩回顾>>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严加安研究员做客“三春湖讲坛”
2018-05-08 09:10   周彤

5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严加安研究员做客“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的讲座。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志春教授主持讲座。

围绕这次主题,严院士从“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科学和艺术的共性”、“科学与艺术的交融”、“美育和艺术教育”、“大学教育的目标”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他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首先,严院士阐述了“大道至简”即“大道理是极其简单的”,“大美天成”即“大美是纯自然和不加雕饰的”。接着,严院士以“狄拉克提出“反粒子”理论故事”、“杜甫与李白”、“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三个例子证明科学与艺术的共性:科学与艺术都追求真和美、科学与艺术有共同的美学准则,一是创新性,二是境界为先,技术为次。随后,严院士提出了艺术愈加科学化,科学愈加艺术化的观点。其中,严院士提到影视作品的科学化,如《盗梦空间》;科普作品的艺术化,如《昆虫记》、《三体》。最后,严院士认为应该把美育与艺术教育列入大学“通识教育”的课程,一是可以提高青少年的审美与艺术修养,二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三是切实落实素质教育,激发创新意识。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说明:E:\2018(上)\照片\严加安照片\照片 009.jpg

说明:E:\2018(上)\照片\严加安照片\照片 018.jpg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