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精彩回顾>>正文
                
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燕燕做客“三春湖讲坛”
2017-03-28 09:57 图书馆 

3月23日下午,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燕燕做客“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以‘非虚构’之名实现超越的当下中国报告文学”的讲座。我校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周敏主持讲座。

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李副会长从“当今报告文学的现状”、“中国文坛悄然兴起的‘非虚构’”、“以‘非虚构’之名努力突围:谈谈我的创作和作品”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李副会长以《山城不可见的故事》为引,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报告文学”,同时讲解了“报告文学”与新闻、散文之间的关系。李副会长还以《哥德巴赫猜想》这一著作为例,简要概括了当今报告文学具有真实性、艺术性、形象化与抒情化的特点。紧接着,李副会长通过斯维拉娜·亚历塞维奇的“非虚构”创作和袁凌的“非虚构”创作向同学们介绍“非虚构”创作的相关概念。李副会长还展示了一些优秀的“非虚构”报告文学作品,并指出目前中国也出现了很多有胆识开辟“非虚构”的出版社、新期刊。以此表明在中国文坛,“非虚构”创作正在悄然兴起。最后,李副会长谈到自己的创作理念,即用“虚构”的笔法叙写“非虚构”,将我们看到的这个时代原原本本的呈现出来。李副会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创作的《天使PK魔鬼》、《山城不可见的故事》,以此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她的创作过程,告诉同学们在刻画人物时要懂得对细节的把握。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