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精彩回顾>>正文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学功做客“三春湖讲坛”
2016-11-07 14:43 图书馆 

11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学功做客“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走出历史轮回—中国现代化历程的回顾与反思”的讲座。我校图书馆馆长向中银教授主持讲座。

围绕讲座主题,杨教授从“中国传统历史观的危机”、“中国现代化历程的反思”以及“如何开启新的历史叙事”三个方面逐一进行了讲解。杨教授首先介绍了近代中国的历史处境,并表示当时的这种历史处境不仅带来了深重的民族危机,而且引发了中国传统历史观的深刻危机。紧接着,杨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三世说”、“五德始终说”和“元会运世说”这三种传统历史观以及它们“以循环论揭示历史”和“以中国为中心解释世界”的特点,并表示近代中国的历史处境宣告了中国传统历史观的破产。之后,杨教授阐述了近代中国历史观从“传统史观”到“唯物史观”的转变过程,同时说明了唯物历史观被选择的历史意义所在。随后,杨教授对19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70年代的六次现代化浪潮进行了客观全面的分析,并总结了其中的得与失。最后,杨教授指出:今后要破解难题,开启新的历史叙事,一是要解决国家统一与个人自由的矛盾,二是要解决融入世界文明与保持民族独立的矛盾。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