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品活动>>三春湖讲坛>>精彩回顾>>正文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李长明院士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
2016-06-03 11:03  

5月26日下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李长明院士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微纳材料及应用”的讲座。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教授主持讲座。

围绕本次讲座主题,李院士主要从“纳米材料及其自主功能化应用”、“绿色能源的应用”和“传感与微流控”三个方面展开讲解。李院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纳米材料的特点及其自主功能化应用,包括纳米尺度调控电极的化学组成与物理性质、制得纳米材料的方法、3D打印在生物、机械与制造业领域的广泛应用等等。接着,就能源问题,李院士先以锂电子电池为例,向大家讲解了如何通过小分子调控使锂电子电池达到更高的转化率。他指出,锂作为一种稀有资源,在电子产品、燃料生产方面需求量极大,未来的开采工作将十分困难,可能成为新一代“黄金”,但在今后的新型能源领域仍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他还介绍了科技对太阳能电池、制氢与储氢技术及多种电容器等绿色能源的利用。随后,李院士对传感器的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如:在生物学领域,葡萄糖传感器以及生物芯片通过监测单个细胞的生化过程,可监测血液健康状况,防治疾病。讲座最后,李院士还向大家介绍了重庆市投资研究的相关项目,并展示了他个人研究的成果与科研方向,并呼吁有志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同学能够投身其中。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