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网站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内动态  读者服务  数字资源  书刊查询  科普基地  精品活动  图管会  下载中心  我的书斋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普基地>>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基地开展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8-09-21 16:42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蒲徐波

9月19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科普基地2018年全国科普日之“少年博览行”活动在博雅楼成功举行。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2016级120余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少年博览行”参观活动。

正式参观前,科普基地的蒲徐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目的及意义,也对博雅楼整体布局及馆藏分布作了介绍。随后,2016级四个班的同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博物馆(三峡文明厅、民俗文化厅、科技考古厅)、地质馆和生物馆。在三峡文明厅,同学们了解了三峡地貌的形成和三峡地区的风土人情,大家都被雄壮的川江号子和赤裸脊背的纤夫深深震撼了。在民俗馆,同学们看到了川西南地区不同民族的服饰、民居;在考古馆,同学们看到了原始人类骨骼化石复原头像、石制工具、陶制纺轮、巴人船棺与錞于等。一件件精致的藏品,一幅幅精美的字画,一个个立体的生活场景还原了历史的原貌,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了各种历史知识。在标本馆,讲解员诙谐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知道了如何界定昆虫,如何鉴别蛇是否有毒,如何认定动物的雌雄等实用科学知识。地质馆里,同学们学习了地球板块运动、褶皱断裂、火山、地震等地质作用,而各种地质模型、矿物标本也让同学们惊叹不已。重师附小的8位老师一致表示:科普基地提前设计的互动知识让这次参观变得更具体验性和互动性,很符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学生们确是游有所获。

此次“少年博览行”活动是图书馆科普基地和科研处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后续还将有“科普进小学——精品科学实验课”、“变废为宝——现场创意手工大比拼”、“传统与创新——听机器人怎么说国画”艺术展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图书馆科普基地将进一步发挥基地在提升区域科普能力,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说明:IMG_1308

说明:IMG_20180919_142143

说明:IMG-20180919145148

说明:IMG_1324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话:023-65910021(馆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